朱军华向新华日报报史馆捐借42件老报纸珍品
2022-03-29 10:3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致敬百年风华,见证新华光辉。2021年6月21日,新华日报报史馆获捐借42件老报纸收藏珍品,它们来自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常务理事、高邮红色报刊收藏家朱军华的热心捐借。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代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接受捐借。这些承载着新华日报珍贵历史记忆的老报纸将在报史馆陈列,并向社会公众展出。

  双传学在捐借仪式上表示,这些史料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活的教材”。此次捐借的老报刊为新华日报光荣印记增辉,为新华日报报史馆展陈添彩。捐赠的10件、借展的32件史料,时间涵盖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三个历史阶段,为丰富报史馆的馆藏、研究新华日报光辉历史提供了有力支持。作为“党的一个方面军”,新华日报一直以宣传党的抗日纲领、争取民族解放为主旨。报史馆一定会将其珍藏好、运用好,让历史资源发挥出现代价值。

  朱军华表示,这42件老报纸都是他收藏的珍品,此次捐借行动为它们找到了极好的归属和展示的平台。无偿捐赠的10件藏品中,《新华日报》就有汉口版、重庆版、太岳版、太行版、华中版、南京版、西南版共7个版本。

  重读老报纸,人们会有很多收获。收藏报纸就是收藏历史,报纸是人民的教科书。“比如,解放前我们党就已经开始重视新闻人才的培养。1948年7月11日《新华日报》太行版报道《华中成立新闻专科学校》,这则消息说,该校首批培养新闻采访、编辑及电讯人员60多人。新华日报华中版副社长徐进也担任了该校的副校长。”朱军华说,从老报纸中还能读到新华日报早期艰辛的发展历程。1946年2月17日《新华日报》华中版开设“新闻工作”版第一期,头版的一则消息透露,《新华日报》要在上海和北平出版。虽然新华人一直在不懈努力地推行全国发行,但最终没能实现,也真实反映了当时所处的复杂的办报环境。

  借展的藏品中,有7份《新华日报》华中版号外,连续报道侵华日军投降的详细过程,在国内是首次展出。从1945年8月9日-8月15日,《新华日报》太行版至少连发15期号外,仅8月11日当天,就连出4期号外。这个系列朱军华共计收藏到7份,特别是刊头标注为“1945年8月10日夜”的号外,显示了当时新华日报人对新闻时效性的极致追求。

  70多年前的《新华日报》以最快的速度、密集的频率,及时向广大读者传播侵华日军投降的消息,极大地振奋了根据地军民的精神。通过这一份份号外,《毛主席发表声明 抗战进入反攻阶段》、《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苏军越过伪‘满’边境》等重磅消息得以快速传播。

  为献礼建党百年,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新华日报新报史馆于2020年3月开始筹建,是融新华报业史、党的新闻发展史、江苏发展史乃至国家各个历史进程为一体的重要展示窗口。新华日报新报史馆通过“历史沿革”“在革命烽火中诞生成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探索前进”“在改革开放中跨越发展”“在奋进新时代中担当新使命”五部分,将新华日报创刊以来的峥嵘岁月和光辉足迹全面展陈。总面积1750平方米的报史馆,将于7月对外开放。

  捐借仪式由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王洪俊主持。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坡等出席仪式。仪式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还聘请朱军华为“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未来将共同探讨、研究新华日报报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文 赵亚玲/图 王悦谋/视频

标签:史馆;传媒集团;朱军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