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报史馆喜迎油画《周恩来阅读〈新华日报〉》
2022-03-29 10:1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2021年6月18日,即将开馆的新华日报报史馆接到了一份珍贵的作品——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时卫平创作的油画《周恩来阅读〈新华日报〉》。

  油画《周恩来阅读〈新华日报〉》

  周恩来是《新华日报》的创始人。在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周恩来指挥《新华日报》与国民党斗争,在国统区发出中国共产党的真理之声,使《新华日报》真正成长为“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

  油画《周恩来阅读〈新华日报〉》,以周恩来在重庆审阅《新华日报》的历史照片为原型。在原型照片的基础上,时卫平优化调整视觉结构。“照片里,周恩来的位置有点偏右,我创作时把他调整到中间。”时卫平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油画讲究空间排布,把人物形象居中,同时在右上方使用大光源,以此凸显周恩来伟岸、儒雅的形象。

  原型图片

  相比原型照片,这幅油画在右侧增添了一些兰花。时卫平介绍,这样做有两层涵义,一方面,兰花的绿色和紫色为原本沉闷的色调注入活泼气息,另一方面,这也暗喻周总理如兰一般的君子品格。

  时卫平

  褶皱的中山装,折射出周恩来艰苦朴素的作风、竹制书柜,暗指场景在重庆、原型照片中模糊的《新华日报》版面,在油画里被着重刻画......画作当中的细节,处处体现了作者的精妙构思。

  据悉,新华日报报史馆将于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届时该画将与《毛泽东三题<新华日报>报头》的油画联袂展出,共同讲述《新华日报》报史中的百年初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文 范俊彦/图 实习生 魏雨婷/视频

标签:周恩来;新华日报;油画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