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全面开展地方债资金核查
2022-03-28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近日发文称,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江苏监管局在常态化监管工作的基础上,采取非现场全面核查与重点地区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2021年度江苏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情况核查。

  一是高效组织,提升工作时效。第一时间下发核查通知到基层财政部门,及时布置工作要求,明确时间节点,以便对方做好提供资料的准备。根据核查工作安排,第一时间落实分解工作任务,统筹人员,形成四个核查工作小组,明确小组负责人和人员分工,保障核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二是精心准备,提升核查精度。与江苏省财政厅积极沟通,提前掌握全省2021年专项债项目基本情况,在完成案头审核的基础上,围绕重点抽查事项,通过债务监测平台等渠道收集整理预算管理、项目规划、立项批复、信息公开、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相关信息,为现场核查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聚焦重点,提升核查质效。对重点抽查事项,聚焦专项债投向、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环节,认真核对台账资料、梳理线索,实事求是梳理问题,客观反映真实情况。核查过程中,注重将核查资料与现场实地查看相结合,必要时按照发现的线索深入项目一线实地查看,摸清事实、宣讲政策,提升核查实效。

  四是强化沟通,提升监管合力。通过现场核查,加强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不断完善政府性债务日常风险监测机制,推动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债务管理第一责任人制度,共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通过强化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监管,提升债券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落实专项债负面清单制度,跟踪债券平衡方案可行性和项目收益情况,督促地方政府加快资金拨付、推进项目落地,进一步发挥政府债券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扩内需、防风险的重要作用。

  (江南)

标签:债券;监管局;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