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报史馆获吴先斌先生捐借18件珍贵史料
2022-03-29 11:23:00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献礼建党百年,增辉新华印记。2021年6月9日,新华日报报史馆迎来18件珍贵史料,它们来自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的热心捐借。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代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接受捐借。这些承载着抗战年代新华日报历史记忆的珍贵史料,将在新华日报报史馆陈列,并向社会公众展出。

  据介绍,这18件珍贵的史料具有极高的收藏和展示价值,更与新华日报的发展密切相关。此次捐借史料行动,无疑将丰富新华日报报史馆的馆藏,并将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记忆托付给了新的归属。为献礼建党百年,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新华日报新报史馆于2020年3月开始筹建。新华日报报史馆通过“历史沿革”“在革命烽火中诞生成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探索前进”“在改革开放中跨越发展”“在奋进新时代中担当新使命”等五部分,将新华日报创刊以来的峥嵘岁月和光辉足迹全面展陈。报史馆总面积1750平方米,将于7月份对外开放。新华日报报史馆的建设,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21年度重点工作,是以全国红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双基地”建设为目标,建成融新华报业史、党的新闻发展史、江苏发展史乃至国家各个历史进程为一体的重要展示窗口。

  双传学在捐借仪式上表示,吴先斌馆长的此次捐借,为新华日报光荣印记增辉,为新华日报报史馆展陈添彩。此次捐赠的4件、借展的14件文物史料,大多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华日报出版发行的刊物,作为“党的一个方面军”,新华日报一直以宣传党的抗日纲领、争取民族解放为主旨,这18件文物史料,将为新华日报报史馆展陈建设提供重要帮助,也对报史馆实物档案的收集、报史研究、史料管理起到启发作用。他表示,非常感谢吴先斌馆长将自己的珍藏之物捐借给新华日报,报史馆一定会将其珍藏好、运用好,让历史资源发挥出现代的价值。

  在捐借仪式上,吴先斌表示,来到新华有种回家的感觉。读新华日报长大,也曾在新华日报学习过,内心中有一种深深的新华情结。这是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对外捐借史料,这是为了回报新华日报的教育之恩,也是为新华日报报史馆助一臂之力。吴先斌深情地说:“今天的捐借,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行为,而是我们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对诞生在抗战战火中的新华日报,对这一段光荣历史的一次致敬。”

  2006年,吴先斌个人出资创办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民间纯公益性质的专题博物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作为江苏首家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潜心15年,从民间的视角收集、展示、研究抗战历史,让国家记忆和民间记忆得到有机结合。目前,该馆馆藏达6000余件,包括各种抗战勋章、300余张侵华日军的作战地图、南京大屠杀相关照片、实物,以及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张纯如女士的采访影像资料等。另外,该馆还收藏有4万余册抗日战争相关书籍。目前,博物馆每年接待参观者5万余人。

  新华日报成立于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由周恩来同志亲自创办并直接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党报,毛泽东同志三次题写报头。《新华日报》的历史,是中国新闻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重要章节,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份珍贵的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材。83年的发展历史中,新华日报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从一张报纸发展成为拥有14报8刊、14个新闻网站、8个移动客户端以及100多个微媒体账号的新型传媒集团。

  捐借仪式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还聘请吴先斌为“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共同探讨、研究新华日报报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唐悦/文

  陈越/图

  邓宇轩/ 视频

  附件:吴先斌馆长捐借史料清单

标签:新华日报;史馆;抗日战争博物馆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