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向新华日报报史馆捐借18件珍贵史料
2022-03-29 12:07:00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2021年6月9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接待室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要把18件珍贵的史料捐借给新华日报报史馆。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馆长吴先斌的这次捐借行动,无疑将丰富新华日报报史馆的馆藏,并将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记忆托付给了新的归属。

  此次捐赠的4件、借展的14件文物史料,大多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华日报出版发行的刊物,作为“党的一个方面军”,新华日报一直以宣传党的抗日纲领、争取民族解放为主旨,这18件文物史料,将为新华日报报史馆展陈建设提供重要帮助,也将对报史馆实物档案的收集、报史研究、史料管理起到启发作用。

  “捐借18件史料,是对历史的尊重”

  “阅读当时的作家和记者的作品,通过他们的笔端,更能触摸那个时代。”戴上白手套,翻开一张张泛黄的老报纸和旧杂志,吴先斌仿佛在和一个个活生生的、有生命的存在对话。

  每一份史料都承载着一段历史。吴先斌特别展示了其中一本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用他的话说:“这是馆藏4万多册抗战相关书籍精品中的精品,也是建馆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对外捐借史料,这是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对诞生在抗战烽火中的新华日报的一次致敬!”

  这本泛黄的旧图书封面上,印着“新华日报馆印行”七个字。吴先斌介绍,这一版本发行于1939年,为第三次印刷,是目前能找到的在国统区发行的最早一个版本的《论持久战》,属于“文物级史料”。

  “一张好的报纸,就是一所大学。”爱读报的吴先斌此次特地捐出一张对新华日报报史馆来说,非常有价值的老报纸,发行于

  1949年6月23日

  。吴先斌分析道,这一时期的老报纸比此前的更难见到,因为《新华日报》在南京复刊后,只有1949年4月—1952年10月是作为中共南京市委机关报发行的。这个时期的《新华日报》存世量很少,弥足珍贵。

  而且这一张也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头版大字号刊登消息《新中国快要诞生了!》,传递了全国即将解放的强烈信号。右侧的一则消息《吴奇伟将军粤东起义 毛主席朱总司令电勉》背后也有很多故事

  。国民党高级将领吴奇伟

  曾参加过对中央苏区和红军第四次、第五次“围剿”。红军长征后,他率部追击红军至四川。1949年5月,吴奇伟参与和策划了粤东起义,通电与蒋政权决裂,宣布投奔中共。毛泽东、朱德复电,表示“极其欣慰”与“欢迎”,显示了领袖的胸怀。

  1939年5月28日第三卷第二期《群众》杂志也出现在捐赠目录里。当期不但刊载有时任新华日报社长潘梓年和总编辑吴克坚的文章,有新华日报记者陆诒的文章,还有现代著名作家姚雪垠撰写的《随县前方的农民运动》等文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吴先斌借展的史料中,就有一本新华日报馆刊印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扉页上写着“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这是《新华日报》在南京复刊后印发的最重要的书籍之一,存世量很少。

  “72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把这些珍贵史料交到懂它们的人的手中,是对史料的尊重,对历史的尊重,也是我个人举办民间抗战博物馆的初衷。”吴先斌由衷地说。

  “如果有光芒,那是历史的光芒”

  2006年冬,南京安德门外一条小巷里,挂起了一块不太显眼的招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门口一行小字:“一个寻找英雄的地方”。6000多件藏品,每年5万多人参观,对一家个人创办的民间博物馆来说,数字值得骄傲。

  当然,办馆十五年,令吴先斌最感欣慰的还是,越来越少的人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做”。如今,博物馆有12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志愿者,走到哪里,都有“粉丝”邀约。有人说,吴先斌身上有一种执着的热忱,激情的光芒。吴先斌却说:“如果有光芒,那一定是历史的光芒。”

  和宏大叙事的官方博物馆不同,这里的每一件藏品都来自民间,讲述着民间的故事。拾级而上,博物馆核心区域是三楼的陈列馆和四楼的文献馆,包括300多张侵华日军的作战地图,记录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照片、实物,各种抗战勋章,以及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张纯如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影像资料和书籍等珍贵历史文物。

  博物馆有一整面墙,挂满抗战老兵的手印,仿佛在向每一个不屈的中国人致敬。在吴先斌心目中,1612位抗战老兵的口述历史,是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这些老兵中,年龄最大者已经115岁,最小的也有91岁,其中还有女兵326位。吴先斌和他的团队行程22万公里,花费500多万元采集口述历史的行动仍在继续。“和时间赛跑,在历史的大门关上之前抢救出一些史料”,成了吴先斌的一个执念。

  吴先斌的人生,前四十年是南京城的一个普通市民,读书、经商、关注历史。1983年,在南京大学电教室工作的他有机会整理一盘从美国带回来的影像资料。“画面中人物痛苦的表情告诉我,这座城市曾经发生过什么。”这份资料就是美国人约翰·马吉在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期间拍摄的14分钟短片。从此,这段无声短片深深烙在吴先斌的心中,他开始搜集这段历史史料,至今从未停止。

  转折,发生在2005年。41岁的吴先斌当时还是南京一家装饰材料总厂的负责人,爱好搜集的他,举办了“南京城的控诉——民间抗战图片收藏展”,展出自己收藏的280余幅真实记录南京大屠杀的老照片。因为这场展览,他结识了很多研究抗战史的专家,对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暴行有了深刻的理解。

  “触动最深的,是有专家告诉我,我们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还不如日本。我决定换一种方法去记录历史。”2006年12月12日,赶在南京“沦陷日”69周年的前一天,吴先斌个人出资300万,在自己几万平方米的厂房里创办了南京首座民间筹资的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当时学术界就认为,该馆的成立标志着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由官方走向民间。

  有一位抗战老兵曾经问吴先斌,什么是天堂?他回答,不知道。老兵说:“如今就是天堂,没有战争的日子,就是天堂。” 后来的十五年,吴先斌从一位抗战史爱好者,转变为抗战博物馆的创立者、运营者,成为和平的捍卫者。

  “房子破一点,场地小一点,没关系,我要做的个人博物馆定位就是‘小、精、专’,是你来了南京,走出这条巷子,还能留下记忆点的地方。”吴先斌认为,自己的改行,有偶然,也是必然:“当一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有人去做承载历史和记忆的事,不是我,也会有其他人吧!”

  “我不是专家,是历史社会实践活动的耕耘者”

  头戴一顶绣着红色五角星的棒球帽,提到抗战藏品眼睛里烁烁发光,记者面前的吴先斌很有“少年感”,完全不符合他57岁的实际年龄。虽然整天藏身于故纸堆中,但吴先斌说,自己不是收藏家,更不是历史学家,而是一名历史社会实践活动的耕耘者。

  馆藏的4万册抗战时期的图书,他看过很多。“读那个时代的文章,仿佛身临其境,会把人们也拉进那段历史,浑身充满巨大的热情。”

  记忆,是智慧的开始。推动更多民众“参与”历史,历史就活了,博物馆就活了,收藏才有意义,才有生命。“我想把成系统的历史,从象牙塔里请出来。

  ”

  吴先斌带着他“红星照耀中国”系列讲座走进高校,还把高校的历史专家请到博物馆里,为普通市民开讲座,如今已开了34期。

  在吴先斌的博物馆里,时时刻刻都能触摸到这种“历史的温度”。“赞成你去当兵!”“不要做汉奸!”“好百姓不逃难 跟着军队一齐干!”博物馆的墙上挂着一幅幅红纸、宣纸写的毛笔字标语,那分明是沦陷的南京城中,万千民众的呐喊!展馆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这些标语前驻足良久。

  “我的藏品,很少讲历史的残酷性,而是呈现一个个历史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在一件展品前,吴先斌停住了脚步。1938年11月,在金陵大学图书馆难民所工作的邰常仁读到两本揭露日军侵华暴行的书。为了将这两本书传播出去,他冒着生命危险,用打字机一个字一个字打印出来,装订成油印本。邰常仁在前言中说:“我祈祷我们祖国最终赢得最后的胜利,并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一个正饱受凌辱的普通人的祈祷、一个苦难深重的民族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每每走到这件展品前,读到这段文字,吴先斌总忍不住热泪盈眶,“从古至今,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惊人地相似,执着地一脉相承。”

  当了15年的“馆长”,吴先斌坦言,没有收益,却有收获。多年来对博物馆巨额的资金投入,他也淡然视之:“这些藏品,早就决定了,我不是藏宝家。当初的出发点,仅希望藏品被更多人看到,触摸这段历史,希望人类不再有战争。我的财富来自社会,现在回到了社会。”

  这些年,政府对民间博物馆有一些公益性的补贴。他说困难以前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不但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但他相信未来会更好,“战胜自己,说服自己坚持,坚持就会有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刘霞 /文

标签:史料;新华日报;博物馆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