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周庄与同里之间,竟然还藏着这个好地方
2021-07-20 16: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去过古镇周庄、同里的不少,但在这两个古镇中间还有一个好地方,你也许不一定知道。

  其实,只要留心,无论是从周庄往同里,还是同里往周庄,都会发现的,这好地就在必经之路上。

  好了,不卖关子了,那个好地方就是肖甸湖森林公园。只要行驶在两镇之间的同周公路上,盯着路上的指示牌,拐进去沿着小路再开三五分钟便会给你一个惊喜。

  顾名思义,肖甸湖森林公园,原是一个湖,在那个围湖造田的时代,肖甸湖与水乡大大小小的湖荡一样,成了大片的农田。只是不知什么原因,后来肖甸湖没有种粮,改种树,便成就了今天周围最大的森林公园。

  经过近40年的栽植管护,目前,肖甸湖森林公园已形成以水杉、池杉、毛竹为主林的成片林地近500亩。近几年,又逐步开发引种了早园竹、银杏、白沙枇杷、花卉、苗木等经济林、果、花近200亩,还种有桑田。

  肖甸湖森林公园,早先还没形成旅游规模,只是村里人在入口处弄了个门,收5元钱门票即可进入。当时,园内没基本上以原生态为主,路是土路、更没其它的设施。纯粹的一个自然生态公园。

  再后来,公园被省有关部门命名为森林生态湿地公园,于是就有了现在景点的样子,再加上同里把公园纳入了古镇的门票之中,渐渐去的人多了,也有了一定的知晓度。

  公园内茂密葱笼、古朴幽静自然,吸引了黄鹂、白鹭、野兔等多种野生动物来林地憩息。园内地势平坦,渠塘纵横,小道密布,呈方格网状,对外交通便利,周围湖泊农田环绕,自然环境优雅。

  公园特别适合,双休假期一家人或情侣自驾游。一家人去了,老的可以慢慢走,小的可以撒欢狂奔。累了,找一把椅子坐下,听听鸟声。

  尤其是情侣更是好去处,漫步在树林的小道,从这头到那头,会觉得爱情没有尽头。春天可以去看花,秋天可以看落叶,夏天去避暑,冬天去看阳光穿过树梢光影迷离的样子。

  最有诗意的,便是夏秋的晚上,在公园内置一顶帐篷,听着风吹树梢一起抬头数星星,这样的情景,一定是把你们的心撩拨的不行。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森林公园;古镇;周庄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