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珍珠泉
2021-07-18 21: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谢君  
1
听新闻

  谢君

  记得第一次去珍珠泉,便被它的“灵秀”气质氛围所吸引。说它秀气,是因为那令人宁静的“气场”因了阳光、因了泉水、因了葱郁、因了竹筏、因了同去的人。

  满目环绕的绿,让人心生眷念,让人记住夏天的喜悦与忧伤。它好像自带一种静谧的气质,挥之不去,与蓝天白云相互叠印,隐约透着返璞归真的灵气。

  在山水青蓝之处,抛去喧嚣,怀抱一颗简单的心,路边的小花、夕阳、泉水、竹筏都成了陪伴,淡然一切光阴留下的犹豫,此时活成一个简单的人。或许没有情绪的日子,才是光阴中最适合慢生活的时光。

  这里四季都好,每天都好。记不得是哪个人说的话。大家都希望以后每个季节都能来一次。夕阳下的水面泛着金色的涟漪,我们停下了手里长长的竹竿(划竹筏用的),忽然想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此时我们享受着诗意美景,渐渐地融入一幅画中。

  若时间停止在这一刻,该有多好。或许这样什么都不会改变,光影牵动的画面,深深地刻在脑海里。珍珠泉的魅力不在于它有多么极致的“华丽”,而在于喧嚣、寂静过后的感动。手掬一捧泉水,入喉清冽甘甜,怪不得很多人拿着塑料瓶装泉水,带回去煮开泡茶喝,这水应该是软的,想来这水真的是山里流出的“宝贝”,简直太好喝了。我惊诧于岁月的馈赠,山水和颐,人间值得。

  走过长长弯曲的小道,“晴雨泉”出现在我们眼前,夕阳的余温洒落在三个红色的字体上。“就在这里合个影吧,万一哪一天失散了,还有照片可以认亲!”说话的人嘻嘻哈哈,一旁听的人,却有些伤感。大伙依次站好,相机设置好定时,“咔咔咔”连拍了几张。我们身后玫瑰色的夕阳映在石碑上,如果有来日方长,该有多好。人间哪有不散的宴席,只不过身在此时,并不知道以后的聚散而已。

  在行程即将结束之际,“泉水鱼”上了我们的晚餐桌,能吃辣的、不能吃辣的人,都呼呼地冒汗。“老板,能开空调吗,热!”老板慢条斯理地说道:“这珍珠泉的泉水鱼,冒着汗吃,才更有滋味。”说罢便招呼别的客人去了,墙上一个巨大的电风扇,不知疲倦地在左右舞蹈。这天然的泉水鱼,真是此地的一道名菜。听闻老板的一席话,我们四个人面面相觑,而后心照不宣地哈哈笑起来。

  人间有小团圆,寂静处笙箫迭起。晚风习习,吹凉了地面的落叶。猛然回头的瞬间,那挨得很近的泉水,在月光下愉悦地跳动,这分明是贝多芬的另一场月光奏鸣曲,由缓而急,声声叩击心弦。“花自飘零水自流”,李清照的《月满西楼》有此佳境吧,虽然意义不大相同,但流水的执意不返,义无反顾,却让人觉得,这注定是一个传奇。

  近年来浦口经济在不断的发展,从文化教育到电子集成电路、芯片,再到出行、交通、旅游,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同的风景线。当我们每一次驻足观看时,又总会被身边的魅力风景吸引,而珍珠泉就是其中的一个,每年总有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在潺潺的泉水边,许下美丽的心愿,这样的景观不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吗?通过旅游,他们也了解了南京浦口的人文,以及风俗习惯,对于促进文化旅游经济交流,提升国民的基本素质也是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的。

  经年往事,流水依依。而今的珍珠泉早已是人尽皆知的网红打卡地。人造的长城,让人过一把“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瘾。当年的跑马场,如今的“长城”都是时光的缩影。时间是寄宿在心底的一盏灯,当无数的期待衍生时,心底的灯,总会照亮一方天地,而这心心念念的泉水,则是永远的甘甜。

标签:泉水;珍珠泉;竹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