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江南有半舍
2021-07-17 1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江南半舍,是位于昆山市锦溪镇计家墩村的一家民宿。由日本著名设计师青山周平设计。据青山自己坦言,这是他在中国乡村田野里第一件作品,若不是民宿主人对家乡那么深的感情,和那一份生活态度,也许无法呈现出其作品的内涵。

  因此,于青山和民宿主人而言,这家“江南半舍”,与其说是民宿,倒不如说这是他们对情怀与生活态度的一种共同表达。

  有些人,梦想再大,走得再远,总是忘不了家乡村头的那条河,那棵老树。民宿主人吴春鸣也脱不了这“俗”。他说,在外乡创业挣了几个铜钱,两年前我放在裤袋里,叮当作响的走在回乡的路上,我告诉自己,有几个钱了,该做件有点情怀的事。

  于是,2018年10月4日那天,他在家乡昆山市锦溪镇的计家墩村签约建民宿。好不容易从20岁跳出了“农门”,而今在城里转了几十年后又要回乡。昆曲艺术大师柯军闻讯后特问他,这是为了什么?他说是情结,根系之而生的情结。异乡所有的美丽那叫欣赏,家乡所有的变化那叫欣喜。

  吴春鸣曾经也是个媒体人,自然知道主意、主题的重要性。“江南半舍”便应运而生。他说,灵隐寺里有副著名的对联;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说的就是这一个“半”字。

  自古人生最忌满,半贫半富半自安,

  半命半天半机遇,半取半舍半行善。

  他打趣道,人生境界就在“舍”字上,叫我全舍还达不到这境界,于是半舍算是对自己的勉励,同时“半舍”也算是我给朋友们在乡村准备的半个家。

  其实,就这“半”字,有多少人能悟其真意。所谓“半”字境界,即为一阴一阳,平衡之道最为上乘。吴春鸣应该是一个对生活有“悟”之人。

  围绕这个“半”字,他的设计也有方向:"非内非外",就是在室内仿佛在室外,在室外仿佛也是在室内,同时兼具现代、文艺、轻奢、温暖。所之温暖不同于温馨。他说,计家墩村无云可依、无温泉可泡、更无海浪可踹,但他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农村,清新又温婉,质朴也自然。

  建民宿设计,自然非同小可,他找了一大圈的设计师,最后选了青山周平,这是他中央美院毕业的女儿极力推荐的日本著名青年建筑师,她推荐的理由是『青山很帅,同时很有才』。

  普利兹克奖是世界建筑界中的最高奖,在近40届的评比中,日本就有9位建筑大师获奖,日本建筑设计在世界领先。青山在日本求学,在中国深耕,有世界眼光,懂中国文化,而且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2018年末,青山踏上了吴春鸣在计家墩这块民宿地,他左看右盼,远望近察,细端这块不足三亩的土地。

  “你有什么设计诉求?”青山临别时问他。

  他说,我要的很多,既想体现老男人质感的东西,又想拥有年轻人的奔放现代,既想有小女孩的情调浪漫,又想有老妇人的温暖和质朴,既想建筑是开放的,又想建筑是围合的……

  2019年初春,青山从北京飞来村里,他做了9个方案从中选三个给吴春鸣送样。

  吴春鸣一眼便相中了二号方案,它是由10幢独立的建筑组成的,青山用一层水泥板把它上下一切为二,体现了一个“半”的含义,上面一半的每个房间是一栋独立的房子,看去仿佛是江南的小小村落。而下面一半是个共享的室内空间,但又有独立的居住房间,很好地体现了他一直想要的室内与室外的模糊形态。

  英国建筑大师理查德·罗杰斯曾说:“我们一直在寻找的东西,是某种建筑形式,他一经完成是完美的,固定不变的,但希望像音乐和诗一样,由使用者来改变、赋予他新的内容。”

  两年的时光匆匆过去了,半舍终于矗立在村口,三面环水,临水的酒吧临水的餐厅、临水的客房……小河静流,在冬日的晨雾中有些优雅,在冬日的夕阳下显得温暖,2021年的春节,半舍的银色大门为你敞开,带走你的烦恼,还你一份清静。

  “十分感谢青山,我努力让江南半舍成为别人"心"的恋恋不舍。”吴春鸣说,中国很重要的是一个农村的复兴,我觉得江南的农村也需要一个模型或者需要一些案例,所以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具有社会意义的事情。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民宿;江南;家乡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