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毓方:多元文化散文视角的“盗火者”
2021-07-18 21: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纪鸿  
1
听新闻


卞毓方:多元文化散文视角的“盗火者”

□ 周纪鸿

  卞毓方出生于苏北农家,自幼聪颖,发奋苦读。跳龙门考进北京大学东方语言系,研究生再读社科院新闻专业,任职在中央传媒。思想文化资源主要取自“未名湖”之“博雅塔”,来自于中外文学典籍与开放的视野,深入民间采风与基层实践,受苏俄文学、日本文化影响浸润,“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写天下文章,出版透视《日本人的“真面目”》,所以,擅唱学者豪放激越的大风歌。

  卞毓方的散文创作大约从1995年算起,至今25年的历史。卞毓方作为“北大人”,多年来感受北大的文化气场,很多篇散文都是与北大、北大人有关联的。他的第一篇散文是创作于1995年的《文天祥千秋祭》。1997年结集为《岁月游虹》,请北大著名教授季羡林老师为其写序《散文的光谱》。第二本散文集《长歌当啸》仍然由季羡林先生作序。

  卞毓方从1998年开始陆续在北京大型文学刊物《十月》杂志上,开辟他的长篇历史文化散文专栏,可以说一炮打响!卞毓方的创作相对纯粹,从2006年起,他先后围绕季羡林等先生,用散文体写作、出版了六种传记。

  卞毓方也写山水散文,如他的《张家界》《三峡》《山中天籁》为人所知。但他把重点放在历史文化人物上。他说,人是世界上最好的风景。卞毓方取得全国性影响的名篇是《韶峰郁郁 湘水汤汤》。散文以湖南韶峰、湘水为依托,展示着历史帷幕后的真实面貌,描绘了世道人心的巨大变化。

  1998年是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卞毓方的散文《煌煌上庠》应运而生。此篇是写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命运,他在执掌北大时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蔡元培是带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八字方针进入北大的。此篇凭栏登高,钩沉典故,大气磅礴,纵横恣肆,可以成为卞毓方知性散文的发轫之作,蕴含着散文家对母校深厚的情感,长期的认知和思索,以历史与文化的眼光,进行了宏观与微观结合的回眸。

  卞毓方强调“着眼当代,更放眼五十年后”。他的散文如天马行空,大气游虹,浩气盈胸,或如清风出袖,明月入怀,长歌当啸,独树一帜。卞毓方的散文中有一股气势,笔随气走,气随势转。他称之为“破体”。大气盘旋,恣肆汪洋。

  卞毓方的散文语言大胆深刻、丰富霸气,气势磅礴浩荡,用词常常突破常规,打碎旧概念,赋予新内涵,重新自铸伟词,造词炼句。古文基础扎实,并受外国文学的影响,外语的词序、词根、词性等变化为他在运用汉语时的突发奇想、创造新意注入了活力。自认为“文能补气,文能丰神,文能御侮,文能敌贼”。散文家奚学瑶说卞毓方的散文是“书生老去血犹沸”,激情燃烧,愤世嫉俗,逆向思维,文字弹性强,文气旺盛,文采葳蕤,具有浓烈的浪漫主义色彩。

  季老给卞毓方的散文集作序,且作了两次。第一次是为卞毓方的散文集《岁月游虹》所作。季羡林评价卞毓方的散文“常常有一种奇谲的光,与之相辅,艺术性强,文采葳蕤,颇有气韵、底蕴”。第二篇序则是为卞毓方的散文集《长歌当啸》所作。其中,季先生这样写道:“说卞毓方的文章属于惨淡经营派,有什么根据吗?有的,而且还不少。我逐渐发现,他对汉字的特点,对汉文炼字炼句的必要与可能,知之甚稔。……总之,一句话,我过去是俗话所说的,从窗户棂里看人,把卞毓方看扁了。现在我才知道,毓方之所以肯下苦功夫,惨淡经营而又能获得成功的原因是,他腹笥充盈,对中国的诗文阅读极广,又兼浩气盈胸,见识卓荦;此外,他还有一个作家所必须具有的灵感。”

  卞毓方的散文具有文气、生气和灵气,大气淋漓,词章斑斓,凌空蹈虚,神游万仞,富有灵性、血性、诗性和智性。借用他自己的话说,“书生老去血犹沸,天涯谁解壮士心?”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称卞毓方是文坛上的“独行侠”,我认为卞毓方是发扬“拿来主义”精神,开辟多元文化散文视角的“盗火者”。

标签:散文;多元文化;视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