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阅读(二十)
2021-06-18 1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现代著名书画家潘天寿先生诗疑义辨析(二)

  梦渡黄河

  时艰有忆田横士,诗绝弥怀敕勒歌。

  为访幽燕屠狗辈,夜深风雪渡黄河。

  《校注》曰:“‘时艰’句:意谓时世艰危,常常怀念像田横那样的忠义之士。田横:战国时齐田氏的后代。秦末,其从兄田儋自立为齐王,不久战死。儋弟荣与侄广相继为齐王,横为相国。韩信破齐,横自立为齐王,率领从属五百人逃往海岛。刘邦称帝,遣使招降,横羞为汉臣而自杀。闻横死,居留海岛之徒众皆自杀。见《史记·田儋列传附》。”(第69页)

  按:这一条注文,存在着若干或小或大的失误。

  一.田荣不是田儋之弟,而是田儋之从弟。

  《史记·田儋列传》曰:“儋从弟田荣。”

  二.田儋死后,相继为齐王者为田假、田巿、田都、田荣、田广。

  《史记·田儋列传》曰:“齐人闻王田儋死,乃立故齐王建之弟田假为齐王。”

  又曰:“而田荣怒齐之立假,乃引兵归,击逐齐王假……田荣乃立田儋子巿为齐王。”

  又曰:“项羽……灭秦而立侯王也,乃徙齐王田巿更王胶东,治即墨。齐将田都从共救赵,因入关,故立都为齐王,治临淄。”

  又曰:“项王既归,诸侯各就国,田荣……发兵以距击田都,田都亡走楚……于是田荣乃自立为齐王。”

  又曰:“项王闻之大怒,乃北伐齐。齐王田荣兵败,走平原,平原人杀荣……荣弟横收齐散兵,得数万人……复得收齐城邑,立田荣子广为齐王。”

  三.田广非田荣之侄,而系田荣之子。

  见上文所引《史记·田儋列传》。

  四.田横为齐相,仅在田广为齐王时。

  《史记·田儋列传》曰:“田横……立田荣子广为齐王,而横相之,专国政,政无巨细皆断于相。”

  至于田荣为齐王时,田横地位如何,史书并无明文记载。

  五.田横逃往海岛时,从属乃五百余人,非仅五百人。

  《史记·田儋列传》曰:“汉灭项籍,汉王立为皇帝……田横惧诛,而与其徒属五百余人入海,居岛中。”

  六.以上还不是关键所在,更须讨论的是,究竟田横能不能算“忠义之士”?

  据《史记·田儋列传》载,汉高祖刘邦召田横时,田横已自称“臣”。可见他是向刘邦屈服了的。至于他后来自杀的原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横始与汉王俱南面称孤,今汉王为天子,而横乃为亡虏而北面事之,其耻固已甚矣”。似乎也与“忠义”无关。

  况且,在古代,“忠义”是指忠于君国、忠于君主。这是臣子而非君主的道德规范。而田横已是国君,也不好用“忠义之士”来评价他。

  七.最重要的问题,潘先生原诗说的是“时艰有忆田横士”,而非“时艰有忆田横”!

  “田横士”不可以理解为“像田横那样的忠义之士”,而应当理解为“田横属下的忠义之士”。《史记·田儋列传》载,田横死后,随行的“二客”以及在海中的五百余人也都自杀。他们才是潘诗“有忆”的“忠义之士”!

  渡湘水(其二)

  风裳水佩想依稀,云影烟光落画旗。

  谁问九疑青似昨,泪痕犹湿万花飞。

  《校注》曰:“‘云影’句:写云影天光映在女神仪仗的画旗上。”(第73页)

  按:这样解释,失之于呆,有损于原作的迷离惝恍与空灵。

  潘先生诗的本意应当是说:那倒映在湘江中的云影,氤氲在湘江上的烟光,仿佛是湘妃仪仗的画旗飘落。

  《校注》又曰:“‘谁问’两句:谓有谁问‘九疑山还青青如昨么?’回答是肯定的,那湘妃竹上的万点飞花、湘妃的泪痕还湿着哩!”(第73页)

  按:全诗中没有一处,也没有一字写到“湘妃竹”。

  “泪痕犹湿万花飞”,是说万点飞花上仿佛都沾湿着湘妃悼念虞舜的涙水。这样理解,才符合原诗的意境,且境界阔大而凄美。

  晚间得月复成一律

  蛮云瘴雨地,尚有月团栾。

  渐上东山顶,分明客里看。

  烽连刁斗急,潮任海天宽。

  何日归铜马,赏秋极古欢。

  《校注》曰:“‘何日’句:意谓何日能平息战事,光复故物。《后汉书·董卓传》:‘悉取洛阳及长安铜人、钟虡、飞廉、铜马之属,以充铸焉。’”(第74页)

  按:此句其实是用《后汉书》卷五四《马援传》:“援好骑,善别名马。于交址得骆越铜鼓,乃铸为马式,还上之……马高三尺五寸,围四尺四寸。有诏置于宣德殿下,以为名马式焉。”

  潘先生此诗,1938年中秋节作于湖南沅陵。沅陵即古代的辰州,是东汉名将马援南征到过的地方。因此,诗中用马援的典故,是十分自然的。

  所谓“归铜马”,即“得胜回朝”之意,这里借指抗日战争胜利结束,流离的人们能够回家乡或回原来工作的地方。

标签:著名书画家;潘天寿;先生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