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评点当代诗词(21)
2021-06-16 12: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中镇诗社评选丙申好诗词(二)

  春

  春更闲于我,时时到酒边。

  白描千嶂月,绿皱一湖烟。

  花气微通枕,禽声误作弦。

  殷勤堤上柳,来补未成篇。

  【评点】

  〇“白描千嶂月,绿皱一湖烟”二句,对仗浑成,意新而隽。唯“皱”多用于水,改“抹”为较得。且“抹”亦属国画技法,与“描”作对,较为整饬。

  〇题作“春”,而“春”之元素实不甚多。

  〇花、鸟对仗,乃常语,全凭其他搭配出奇出彩。若“微通枕”“误作弦”云云,似有欠于锻炼。

  〇“未成篇”者,未成之诗也。句有法。

  放鹤亭中作

  当时一笑傲君王,道士清闲太守狂。

  山外由人分楚汉,亭中待我拜苏张。

  文章能伴江山老,襟袖犹藏岁月长。

  白鹤不归惆怅久,西山缺处正斜阳。

  【评点】

  〇放鹤亭,在今江苏徐州云龙山。此当代怀古诗之能以神韵见长者。

  〇“当时一笑傲君王”,“傲君王”当作“傲侯王”为较精切。古诗词中未见有称人“傲君王”者,而苏轼及云龙山人张天骥亦皆无“傲君王”之事迹。唯元张可久散曲小令《寨儿令·过钓台》咏东汉严光事,有“白眼傲君王”句,盖汉光武帝刘秀曾亲临宾馆看望严光,而严光高卧不起故也。此乃特例,非他人可及。

  〇 “山外由人分楚汉,亭中待我拜苏张”一联对仗,举重若轻。

  〇“文章能伴江山老,襟袖犹藏岁月长”一联亦佳。唯“藏”字处于第四字节奏点位置,避韵为宜。

  〇“山外”“江山”“西山”,“山”字凡三见。虽气盛而读者不觉其重复,究以避之为宜。

  〇尾联“白鹤不归惆怅久,西山缺处正斜阳”云云,以景结情,绰有馀韵。

  雷祖祠

  携来书剑仰威灵,雷祖祠堂草树青。

  石上苔衣存马迹,雨中幡盖卷龙腥。

  风云万里双开阙,人物千秋一勒铭。

  故国幽怀钟鼎在,神鸦社鼓海溟溟。

  【评点】

  〇雷祖祠,在今广东雷州城西南,所祀为首任雷州刺史唐人陈文玉。此怀古诗措辞老辣,具见诗学功力。

  〇古代士子壮游,每携书与剑。而当代用之,究不副实。

  〇“石上苔衣存马迹,雨中幡盖卷龙腥”一联,气象苍莽。

  〇“风云万里双开阙,人物千秋一勒铭”云云,对仗甚工。而失于浮泛,且所咏对象实当受不起。

  青玉案·车行雨中,向晚渐密,颇带萧瑟浅愁

  霓虹一片重楼底。共领略、江湖味。行过街桥车有几。站台人少,电杆风细。去也家千里。〇手机拨了相思字。无语闲听彩铃起。空忆去年今日事。天涯遥隔,颇黎静对。小雨孤城里。

  【评点】

  〇此词好在有当代生活情味。

  〇小序“车行雨中,向晚渐密”二句不妥。以语法论,是车渐密,非雨渐密矣。

  〇“手机拨了相思字,无语闲听彩铃起”二句,以细节取胜。“无语”若改“不答”,或更精切。

  〇 “共领略江湖味”句,“去也家千里”句,微嫌与上文脱节,文气不甚连贯。

  〇“颇黎”即“玻璃”。作者既以“站台”“电杆”“手机”“彩铃”等众多现代语汇入词,何独以“玻璃”为“颇黎”耶?况“玻璃”一词古已有之,更无用为“颇黎”之理由矣。

标签:诗社;雨中幡盖卷龙;中幡盖卷龙腥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