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大数据应用获评数博会十佳案例
2021-05-30 19:20:00  作者:王晗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26日,国网江苏电力《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用电分析及供电引导服务平台》成功获评2021年度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

  数博会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本次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参评项目由各行业协会、各中央企业、500强企业推荐及企业申报,经数据比对、初审、评审委员会复审等多项流程,最终评选出最佳案例10项。

  据了解,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连续五年突破1亿千瓦,最高达1.17亿千瓦,超过德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用电负荷,成为全国用电最高省份。用电负荷是某一时刻所有用电客户对电量的取用之和,与当地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为确保电网供需平衡,以往会随负荷变化调节电源侧发电量,随着新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或者受极端天气的影响,用电负荷变化复杂且难以预测,随之发电侧调节难度也不断提升,这对电网平稳、可靠运行提出了重大挑战。

  在新形势下,从2020年2月开始,国网江苏电力组建团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新兴技术,仅用一个月便完成企业用电分析及供电引导服务平台构建,实现对负荷数据深入研究、科学分析,全面掌控企业生产情况及负荷变化趋势,并在极端天气高负荷情况下,引导大用户参与电网科学调度,让用户侧负荷资源参与电网调节,有效推动“源随荷动”转变为“源荷互动”模式,保障电网平衡。

  在疫情期间,通过该平台分析,完成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监测,掌握复工趋势,助力电网运行、检修、调度等工作有计划开展。2020年“迎峰度夏”“抗击寒潮”中,运用平台开展用户负荷变化情况分析,完成极端天气高负荷情况下的供电保障与应急处置工作。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电力数据的价值,形成了一批技术先进程度高、实际应用效果佳、示范综合效益好的优秀大数据应用成果。下一步,国网江苏电力将持续完善电力数据创新应用体系,进一步加大电力数据创新应用力度,努力培育更多引领性重大成果。

  王晗卿

标签:江苏电力;用电负荷;服务平台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