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持续开展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犯罪行动
强化联动共治 筑牢源头防线
2021-05-27 14: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宁公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宁公宣) 2020年全年,南京市非法集资类案件同比下降56.7%,案件侦破数量同比上升50%,全年新立非法集资案件数、参与人数和涉案金额三个核心指标综合下降率达78.95%,传销警情数同比下降56.7%……

  过去一年来,南京警方坚持防控与打击并举,按照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保稳定”的总体部署,积极构建打击整治非法集资犯罪联动共治新格局,对重大案件,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将打击、引导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努力实现最佳的社会效果。

  同时对往年积案,组织专项行动推进破案攻坚,努力减少存量;对新发案件,坚持“打早打小”,依法查处,坚决防止风险扩散蔓延。在持续开展非法集资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会战”攻坚行动中,南京警方聚集堵点难点、弱项短板,主动融入“大数据+网格化+联动共治”治理新格局。

  “我们坚持源头监管,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对容易‘藏匿’非法集资的重点场所进行排查。同时借助风险预警监测平台,采取‘人力+科技’的方法,开展‘清网梳格’‘扫楼清街’行动,将‘潜在风险’提前排雷,通过高压态势进一步挤压非法集资犯罪空间。”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强化形成打击合力,南京警方在多警种同步投入到非法集资排查整治、打击处理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市、区金融办、市场监管、城管、税务部门和街道基层组织的协调沟通,充分调动街道、社区、群防群治力量和辖区居民参与排查整治行动的热情,发挥基层社区网格员、楼管员、物业员等基层信息员作用。

  在此背景下,各公安分局建成了多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并在实践中探索出“党建+处非长效治理”新模式,通过发动基层党员志愿者以及楼宇物业等社会力量,在重点楼宇建立前哨,结合公安机关风险大排查攻坚行动,对非法集资风险开展滚动式、常态化的源头防控和风险巡查。

  “我们先后联合区金融监管局部门,对10余座重点楼宇持续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进行‘拉网式、无死角、全覆盖’的风险排查。去年,以排查的数据为指引,我们对风险单位进行立案打处,共抓捕109名犯罪嫌疑人,集资规模累计达23亿元。”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了营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舆论氛围,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犯罪,南京警方将防范宣传工作常态化,除了通过媒体,广泛宣传非法集资特征、常用手段,揭露犯罪分子的常用伎俩外,还与社区、企业积极开展共建活动,通过播放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犯罪宣传片,发放宣传防范资料,讲解典型案件,揭露犯罪等方式,全面宣传防范经济犯罪知识。此外,每年的“5.15”经侦宣传日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南京警方会举办一系列现场活动,进一步巩固宣传效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标签:非法集资;排查;南京市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