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梅森退休茶话会 一场现代版的文学雅集
2021-05-27 13: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圆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您于1984年至2021年在江苏省作家协会工作,感谢您为江苏文学做出的贡献!”5月19日,由省作协举办的周梅森退休茶话会上,一份由省作协颁发的工作纪念牌被郑重地递到即将荣休的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编剧周梅森手上。

  为作家举行退休茶话会,在江苏文学史上尚属首次。一如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毕飞宇所言,“这是一场欢乐的家庭聚会”。为了这场聚会,省作协领导,文学苏军的代表人物苏童、黄蓓佳、鲁敏、朱辉、胡弦,以及周梅森作品的主要出版人黄小初等纷纷拨冗躬逢。会议桌上摆着果盘、茶水,免去了正襟危坐、繁文缛节,文学苏军“家庭成员”们聚在一起唠唠嗑,回忆与周梅森的文学和私人交往——这场现代版的文学雅集,定格了江苏文学传承发展的独特断面。

  图为毕飞宇(左一)、周梅森(右二)、汪兴国(右一)

  1978年,周梅森的处女作《家庭新话》在新华日报《新潮》副刊发表。随后的数十年间,他创作了《人间正道》《天下财富》《中国制造》等系列经典作品,并将多部作品亲手改编为电视剧本,其中,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收视率破8,刷新了近十年省级卫视收视的最高纪录。他多次荣获国家图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

  江苏文学为什么要感谢周梅森?省作协党组原副书记、巡视员张王飞提到了前几天江苏作家圈里火热转发的一条新闻:盘点20多年来中国内地评分最高的10部反腐剧,由周梅森担任编剧的作品竟占了半壁江山!“从《沉沦的土地》到《军歌》再到《人民的名义》,周梅森始终把家国和人民牢牢地揣在心中,他的创作是真正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这样的作家对于保持江苏文学在中国的领军地位起到了重要的托举作用。”张王飞说。

  周梅森一直将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巨匠巴尔扎克奉为精神偶像,追求对时代风貌的“有力量的表达”。“《我主沉浮》《我本英雄》《人间正道》等,周梅森作品的标题就透露出他的大气象、大手笔。”省作协副主席、《雨花》主编朱辉说。

  著名作家苏童曾于1988年在《中国作家》上发表《周梅森的现在进行时》一文,这篇趣味横生的素描为人们了解周梅森文学创作和其个人风采提供了一个窗口。文中,年轻的苏童毫不掩饰对前辈的敬仰之情:“他对生命的连锁体验、对历史的纵深把握、对人性因素的多线发掘非常出色,而且激动人心的场面层出不穷。”更让苏童印象深刻的是周梅森的那种信念和真理感,“这个真理就是要关注家国大事、社会兴亡、人民生活。”

  在黄小初眼里,周梅森是个“奇人”。他做过矿工,当了作家,改革开放以后投入了房地产的大潮,后来又一头扎进股市,大起大落,浮浮沉沉。正因如此,周梅森的现实主义才显得又深又实,他不是旁观者,而是身处生活激流,以激情的血、冷峻的笔铸就了自己的现实之塔。“他擅长在广阔的社会关系中刻画人物关系,细致入微地勾勒各个阶层的生活风貌。这也得益于他的性格,跟谁都聊得来,所以获取了广泛的创作素材。”黄小初说。

  周梅森为人的坦率真诚、豪爽义气,也为大家津津乐道。著名作家黄蓓佳是和周梅森同年进入省作协的老同事——不仅是老同事,两人当年还被笑称为江苏文学界的“金童玉女”:坐火车到北京开会,一路上,周梅森津津有味地吃着黄蓓佳随身带的粽子和咸鸭蛋,安然享受着“黄姐姐”的照顾;录像带刚刚兴起的年代里,周梅森每得到一盘好看的录像带,看完就骑车送到黄蓓佳家里……忆起当年,黄蓓佳说,“我相信,梅森退休了以后,能在文学和电视剧方面有更大的发展。我们虽然离开了作协,但仍然为文学事业共同奋斗。”

  “谢谢亲爱的蓓佳姐姐!”周梅森一句话,把在座的人们都逗笑了。

  令省作协副主席、作家丁捷感念不已的,是周梅森对晚辈作家的鼓励和提携。2017年,趁着《人民的名义》这股东风,图书电商纷纷把丁捷的反腐纪实文学《追问》与之搭配销售,《追问》也跟着热销。此番“大树底下好乘凉”,彰显了前辈作家的宽广襟怀。“周老师还特意在文艺报上写了一篇文章,推荐我的作品,后来我请周老师‘站台’,他也欣然答应,这一桩桩、一件件,我都清晰地刻在心里。”丁捷说。

  和周梅森同为徐州老乡,省作协副主席、诗人胡弦也极其欣赏周梅森身上的仗义豪情,和对文学人才的惺惺相惜、鼎力扶持,“徐州有个基层诗人丁可,诗写得很好,但一直没有被关注到,周梅森大力推荐他,还为他举办了研讨会。”周梅森还在《人民的名义》中引用了丁可的诗歌,有次出版社打电话来说要把诗删减一些,周梅森据理力争——惜才爱才之情可见一斑。

  在省作协副主席、70后作家鲁敏看来,这些口耳相传的“文学典故”,构成了江苏文坛独有的风景,“我们就在这些典故中成长起来,江苏文学也得以成为苏童老师口中那‘白象似的群山’——每一步都走得稳健扎实,最终巍峨绵延。”

  “周梅森从事文学创作数十年来,一直坚定不移地搞现实题材创作,我们江苏文学界要感谢梅森。正是在座的周梅森、苏童、黄蓓佳等一大批50后60后的江苏作家们,为我们江苏文学在当代中国文学版图上奠定了位次。目前,这批文坛宿将们作为领军人物,依然带领着文学苏军冲锋陷阵,为推动江苏文学事业‘高处再攀高’而奋斗。”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说。

  其实,作家何有“退休”之说,对真正的作家而言,只要生命的深泉依然奔涌,他的笔下就永远有无限的乾坤。这场退休茶话会不是一个“句点”,而是一个“逗号”,它记下的是江苏文学的一个小小切片和美好传承。  (冯圆芳)

 

标签:周梅森;江苏作协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