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形势研判 创新服务夏收
2021-06-11 15: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南北 张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夏粮收购对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市场稳定、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农发行江苏泰州市分行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地区、重点客户,念好夏粮收购“早、快、新”三字经,全力保证政策性收储资金供应,加快市场化客户营销布局,创新粮食市场化信贷支持方式。截至6月6日,发放夏收贷款3.21亿元,其中各级储备贷款1.26亿元,市场化收购贷款1.95亿元。

  一、提“早”规划,统筹区域布局。受粮食去库存、市场化收购等因素影响,今年粮食行情错综复杂。该行立足实际,主动应对,确保全市夏收平稳有序开展。一是加强市场调研。春节过后,市分行“一把手”多次带队到海陵、靖江、兴化等地开展调研,与市粮食储备库、靖江华穗、兴化粮食购销公司等企业座谈,了解今年托市政策以及市场变化。二是加强风险防控。针对局部县区的突出问题,5月中旬市分行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兴化市夏粮收购信贷支持方案。三是加强工作部署。5月27日召开全市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传达省行夏收信贷工作会议精神,跟踪研判市场形势,分解夏收贷款投放任务,认真落实夏收各项工作措施。

  二、加“快”办贷,保障资金供应。按照省行统一安排,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贷流程、畅通资金汇划,切实做到“钱等粮”,5月初完成12家粮食企业的评级授信工作,累计授信85.79亿元,为夏粮收购工作做好准备。一是以储备轮换为重点,发挥政策性收储引领作用。加强与市粮食储备局、中储粮泰州分公司协调配合,优先足额保障储备粮轮换增储资金需求,发挥好市县两级储备粮“托底”功能。二是以优化提升为手段,做好市场化收购资金供应保障。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各地市场化收购预案,根据企业市场化收购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满足大幅增加的市场化收购资金需求。三是以优惠利率为标准,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贷款利率原则上按照上级行下达的指导利率执行,对战略性客户、紧密伙伴客户,其市场化收购及购销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可以适当优惠,执行3.85%。

  三、创“新”模式,突出差异化服务。坚持区别对待,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分别制定融资方案。一是探索供应链金融支持方式。根据总行物资供应链指引,通过学习借鉴,与靖江华穗公司合作,利用企业闲置仓容,以真实贸易为背景以及入库粮食仓单质押、专仓保管的担保方式,制定“非标仓单贷”模式。二是拓展购销企业流动资金功能。该行立足华穗公司业务经营特点,依托长年合作关系,在省行业务处室指导下,为企业提供了随借随还的业务品种,成功获批1.6亿元流动资金循环贷款,有效地缩短企业用款时间。三是设计定向销售支持模式。对兴化地区,严格落实“以销定贷”,坚持以快购快销为主,将“购销企业+物流企业”和“购销企业+加工企业”两种模式相结合,在做足风控的基础上,主动探索购销企业“送货制”模式。

  (南北 张杨)

 

标签:市场化;收购;夏收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