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区“援法议事”赋能基层社区治理
2021-06-09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霍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以推进基层“三治融合”为目的,将“援法议事”活动和社区治理、普法宣传、道德教育等内容相结合,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强“援法议事”工作队伍。组建一支由社区人大代表、党员代表、物业代表等组成的“援法议事”队伍,开展“三官两师”进社区活动。同时,聘任辖区内公安、环保、物管等人员提供专业支撑。

  搭建“援法议事”载体平台。设立广场主议事堂、楼宇分议事堂和专为年轻居民设立的“微信议事堂”,实时直播议事过程。通过援法议事会,在10个小区安装了244根晾衣架。召开事务协调会,解决了锦阳小区14台电梯使用问题,修复了荣亨逸都广场休闲凳,劝阻了10起违章建筑搭建。

  创新“援法议事”工作模式。引入微庭审模式,打造“公众评判庭”,有效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违建领域突出问题。锦阳花苑引入法治思维和社会调解机制,采取“圆桌审判”模式,以更有效、更柔和的方式解决诸如家庭暴力、子女赡养等家事纠纷。

  浓厚“援法议事”活动氛围。利用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宣传法律知识,并定期组织专业法律人士、热心居民开展法律研讨会,引导群众培养“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霍潞)

标签:议事;社区;道德教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