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区人民调解员为盲人夫妻巧解心结
2021-06-09 21: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张某和王某是一对盲人夫妻,在常州天宁街道怡康花园经营一家盲人按摩店。去年以来,店里生意逐渐惨淡。随着收入的减少,夫妻俩经常为琐事产生矛盾,丈夫张某还大打出手,妻子王某选择沉默和忍让。

  天宁街道怡康花园社区网格员发现此事后迅速介入,通过交流得知王某因为孩子等原因不敢反抗、不愿发声。网格员细心向王某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告知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不是家务事。王某终于下决心报警,网格员第一时间向天宁街道网格中心汇报。天宁司法所立刻成立一支由司法、信访、妇联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组成的调解小组,对该案进行调解。

  调解小组多次上门了解夫妻双方矛盾原因,耐心劝说沟通,通过讲法律、摆道理、说感情等方式对双方开展劝导教育,并对张某进行批评警告,告知其靠暴力解决家庭问题是违法行为,轻者要受到治安处罚,重者要承担刑事责任。

  经过细致耐心的劝说,张某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主动向妻子道歉,承诺以后绝不再犯,得到了妻子的原谅。

  调解小组还向夫妻俩提出改善按摩店经营的意见建议,让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感受到了温暖,一场家庭暴力纠纷最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社区网格员在近期的走访反馈中,得知张某和王某已经和好如初,按摩店的生意也逐渐步入正轨。

  (周乐)

标签:天宁街道;夫妻;网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