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2021-06-09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纪乐雨 祁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们领导感慨,参加一次庭审,感受胜过听好几次法治讲座……”“设计这项评价指标,就是希望行政机关负责人不仅出庭,还要能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问题……”日前,在淮安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议上,参会的相关工作负责人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深入讨论、交流热烈。

  近年来,淮安立足从“数量”到“质量”,不断推动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1-4月,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9.35%,较去年全年上升了5.45个百分点,阶段性达到历史新高。

  深化府院联动。该市推动出台了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进行政应诉“一升一降”等系列文件,建立形成了“人民法院行函、应诉机关执行、司法行政监督”的运转体系。

  落实监督职责。以市政府重点提案办理为契机,召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现场督办汇报会,对全市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由市委领导现场督办。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实现连续三年提升。

  打造活动品牌。自2018年起,该市持续打造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季季看”活动品牌,通过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现场观摩典型案件庭审,直观感受庭审流程,显著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和能力。市县两级协同组织开展行政案件旁听庭审活动20余次,覆盖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600余人次。

  探索评价机制。引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工作评价机制,庭审结束后,由主审法官填写评价表,对出庭应诉负责人身份信息、庭审表现、纠纷化解、裁判结果等分别进行评价。同时评价结果将作为该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的重要指标,鼓励应诉机关“一把手”参加庭审,督促负责人“出庭、出声、出彩”,进一步倒逼政府依法行政。

  (纪乐雨 祁婕)

标签:应诉;出庭;机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