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司法局探索社矫在线教育新模式
2021-06-16 20:58:00  作者:王应举 张恒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中旬以来,徐州市司法局利用网络“金数据”平台,探索开发出社区矫正手机微课堂菜单式学习模式,并依托此模式,面向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以爱党爱国为内容的“双爱”主题教育,初期便收到了良好效果。

  社区矫正手机微课堂学习菜单由徐州市司法局编发完成后,各级社区矫正部门直接将学习链接通过微信群转发至矫正对象即可。矫正对象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浏览学习,不受时空条件的限制,切合了新形势下社区矫正教育的工作实际,也避免了当前情况下集中教育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菜单选学内容以徐州社区矫正视频教学资源库为主要依托,并广泛筛选国家主流媒体网络视频资源,精选针对性强的图片集、短视频、微电影、电影等直观视听内容,用于矫正教育。所选内容聚合社会正能量,以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和喜闻乐见的“超燃”视频,抓住矫正对象眼球,从而在自觉学、喜欢看和积极参与中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学习菜单末端置入“学习心得”和“疑问及建议”等互动栏目,从管理后台随时可以掌握每日累计学习浏览人次、提交学习心得数据量,每人每次的浏览学习时间,以及学习心得的具体内容,并可将后台数据共享给各级社区矫正管理部门,方便对观看情况和学习效果跟踪问效,同时作为教育考核依据。

  据悉,“双爱”主题教育开展仅一周,学习菜单浏览量已达4000余人次,后台收到矫正对象提交的学习心得近500条。

  全新的教育模式,激发了矫正对象的爱党爱国热情,推动了重点管控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在线教育的新路子,受到了基层社区矫正管理部门和社区矫正对象的广泛欢迎。

  王应举 张恒进

标签:社区矫正;矫正对象;菜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