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保监系统配合楼市调控再加码 涉“房”违规贷款 罚单开了13张
2021-06-16 20:52:00  作者: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 今年以来,江苏银保监系统针对辖内银行的处罚力度有所放缓。记者梳理有关罚单,涉房贷款已成上半年主抓的工作重点。据统计,今年以来,江苏银保监共开出36张银行罚单,其中13张涉及贷款违规流入楼市或土地市场,比例远超往年。而少数银行则成为涉房贷款违规“大户”,不仅包揽过半数罚单,甚至连旗下参股银行也重蹈覆辙,遭到监管严惩。

  6月刚过半,江苏银保监局网站已相继披露10张银行罚单。这其中,“房地产”成为处罚频次最高的关键词。

  东海农商行双湖支行因“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被罚款35万元。该支行一管理人员因此遭警告并被罚款6万元,罚金创下今年江苏辖内针对个人的处罚纪录。

  灌南农商行行政中心支行也因“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被连云港银保监分局罚款35万元。

  此外,某城商行宿迁分行由于“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开发企业账户,被挪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被罚30万元;其管理人员遭警告并被罚款5万元。

  短短四五天时间,辖内3家银行相继因涉房贷款违规遭处罚,这在江苏银保监的处罚历史上前所未有。

  6月1日,在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通报”为主题的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加大了对金融机构房地产金融业务的监管力度,同时也加大了对违规开展房地产融资业务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问题得到初步扭转。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8年来新低。

标签:银保;违规;罚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