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司法局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2021-09-08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席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淮安市淮阴区司法局坚持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多措并举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丰富普法形式,增强法治宣传传播力。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法润春风”等系列普法活动,引导基层法治人才创作法治书画、法治诗词,举办法治文艺演出。开展网络直播普法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网络直播普法活动7场次,观看人数超22万人次。

  注入法治人才,扩大法治惠民影响力。在全区737个网格中均配备1名以上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法律明白人”,不定期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259个村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村居法律顾问,参与村级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重要合同审核和签订、重大疑难纠纷的处理;深入“帮包”低收入户家中,提供就业帮扶和法律服务。

  拓宽普法阵地,提升法治文化引领力。推进大运河(淮阴段)法治文化带建设,将盐河法治文化广场、马头法治文化一条街等作为主打项目;结合各镇(街道)的经济文化特点,积极打造1+3法治文化阵地,力争实现“一阵地一主题”,建设精品法治文化示范点;在村杂货店、医务室、理发店等场所设置“普法转角”,摆放调解指南、普法宣传册等法律读物。

  深化法治创建,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对全区12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对标复核,自查整改,区级进行初核并提升交办意见,对不符合条件的村居及时清退,对辖区内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综合排序,实行末位淘汰,将创建率控制在43%。

  (席婷)

标签:法治;普法;法治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