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法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1-09-08 21: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丹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全面推行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在申请法律援助中办事慢、来回跑、证明难等问题,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应援快援”。

  公示确定一类事项范围。明确农村“五保”对象证明、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人员证明等15项证明适用告知承诺制。将上述事项范围在法援中心和各法援工作联系点上墙公示,明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无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签署“证明材料告知承诺书”即可办理。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11件告知承诺制案件。

  规范编制一套办事流程。结合工作实际,本着方便受援人的原则,规范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规程,最大限度简化办理步骤及办理流程。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让困难群众更加便捷地享受告知承诺制的服务。同时推出“清单制+告知承诺”法律援助证明事项,明确受理范围、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优化办事流程。

  突出抓好一轮承诺核查。受理审查公民法律援助申请时,法律援助中心以书面形式将承诺书中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在申请人签写承诺书时,告知该承诺书将作为法律援助申请材料的一部分,法律援助中心有权根据需要通过内部核查、信息共享平台查询、部门间行政协助、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申请人承诺内容进行查证。

  注重加强一线监督管理。对申请人的个人承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综合运用“互联网+监管”、重点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如发现申请人承诺不实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中心将依法终止法律援助、追缴法律服务费用,并将受援人列入法律援助失信人黑名单。

  (王丹蕾)

标签:法律援助;承诺;承诺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