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司法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09-06 21: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珏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常州金坛区聚合资源,厚植法治根基,实施四大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司法行政打造成法治建设“桥头堡”、服务群众“主阵地”。

  紧盯群众“急”事,大力实施公证便民工程。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金坛区积极开展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公证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公证流程,推出了一批便民措施,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公证服务落在民生关键处,落在人民心坎上。台风“烟花”期间,金坛某汽车配件企业受强降雨影响厂房大面积漏水,公证员放弃休息时间及时赶往厂房对漏水区域进行详细拍照,对重点漏水区域进行摄像和现场记录,对现状进行了保全,固化了相关证据,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紧盯群众“难”事,大力实施法援惠民工程。今年,金坛将失独家庭、残疾人、妇女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将劳动保障、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事项。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主动为失独家庭、残疾人、农村特困户等帮扶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家住金城镇的蒋女士因车祸造成腿部伤残,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获得了14万元赔偿费用。作为家庭唯一收入来源的她还有一个因病常年卧床的母亲和一位智力残障的弟弟,在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蒋女士的弟弟找到了辖区内一家福利企业工作的机会,缓解了家庭压力。

  紧盯群众“愁”事,大力实施调解亲民工程。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金坛组织资深调解员、公证员及律师下沉一线“坐诊”,介入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处理,34起重大矛盾得到有效化解。薛埠镇茅庵村一起张氏亲兄弟之间的矛盾纠纷已经长达14年,法院诉讼多达7起。今年两家因门前道路再次产生矛盾,甚至影响了正常通行,在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中被薛埠镇列为重点纠纷,基层工作科及时协调区调解协会会长童国俊、龙山法律服务所主任孙正平、调解员王游组成调解攻坚队,采取以案释法、背靠背调解、情理融合等多种方式,用时1个半月化解了这起长达14年的纠纷,兄弟两人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紧盯群众“盼”事,大力实施社矫安民工程。全面实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扶持的三位一体帮扶机制,与民政、公安等部门加强协调,帮助生活困难或者身体有残疾、疾病等情况的社区矫正对象,落实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基本生活保障措施,重视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扶持,做到精准帮扶,做好特困人员的生活帮扶。社区矫正对象张某家庭条件困难,今年张某的家人发生了意外,社区矫正科科长徐奇意识到可能会产生管控风险,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做好安抚和解劝工作,并联系法律援助中心提供帮助,直到情况得到有效控制。

  (朱珏燕)

标签:金坛;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援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