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司法局“三零”服务推广“苏解纷”
2021-08-25 19: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华国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为进一步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通过“苏解纷”微信小程序线上受理调处矛盾纠纷,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足不出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是“零距离”宣传,提高“苏解纷”运用率。沭阳县司法局统一制作宣传展板,摆放在各居民小区出入口、乡村农贸市场等场所,群众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下载注册。发放约2万余份宣传彩页,全方位宣传报道“苏解纷”的便捷优势、功能运用、操作方法。

  二是“零距离”受理,实现足不出户反映需求。疫情期间,群众无需拨打110,也无需到法院起诉,只需在手机“苏解纷”微信小程序上填写纠纷需求即可,沭阳县司法局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就会同步收到信息,工作人员根据案情及时研判,参照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八类调处方式,确保在三个工作日内分派给相应的调处机构处理。

  三是“零距离”解纷,达到不见面调处实效。相关调处机构收到县司法局分派的案件后,将在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通过“调解员+当事人”微信群、微信视频调解等线上调处方式,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的纠纷化解服务。对疑难复杂纠纷,县司法局邀请法院法官及时线上“问诊把脉”,确保所有纠纷在一个月内办结。

  (华国和)

标签:司法局;宣传;调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