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警方组合拳打击网络诈骗
2021-08-23 23: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彪 张鸣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20日下午,徐州市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总结近阶段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问题,并对深化打击治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徐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决定,通报了全市集中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会战工作情况,两名先进个人代表和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铜山区政府、云龙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是形势所需、职责所在、群众所盼。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集中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会战,纵深推进“断卡”“云剑”“蓝剑”等系列行动,精心组织“全民反诈”宣传,打出了一整套反诈防诈“组合拳”,实现了“发案、损失双下降”的工作目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万人发案率全省最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集中会战以来,徐州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8名,同比分别上升110.3%和19.2%;损失百万元以上案件全破,损失50万元以上大要案件破案率达80%;累计拦截恶意欺诈网址数量13.86亿次,关停静默电话号卡和涉诈电话号卡80余万个,预警干预劝阻潜在受害人90余万人次,拦截被骗转账汇款1500余次、2400余万元,依法冻结涉案资金1.48亿元;建立网格化打击治理开贩“两卡”工作机制,涉“两卡”线索环比下降41%,抓获开贩“两卡”人员171名、“行业内鬼”7名。

  此外,徐州市公安机关积极发动全市2.7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参与反诈防骗宣传工作,会同社区民警开展进门入户精准宣传,要求所有受宣群众签字留档,同时辅助发放资料手册、微信群提示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广泛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切实筑牢全民防骗第一道防线;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牵手协调外卖、快递行业公司,积极开展路面宣防、送餐入户宣防,扩大宣传影响力;针对全市金融保险用户举办“反诈春风行动”,普及反诈知识;针对校园师生、财会人员等易受侵害群体,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梳网清格”专项会战12次;创新推出《刑侦局长讲防诈》等系列视频全网推送,受教育群众达360万余人。

  “我们要大兴‘五种风气’,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局面,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不懈奋斗!”王巧全对纵深推进全市打击治理工作提出要求:打击质效要再提升,坚决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压下去;预警防范要再加力,最大限度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源头管控要再强化,切实从根本上提升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协作配合要再紧密,不断凝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整体合力。

  (王彪 张鸣阳)

标签: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