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网
2021-08-22 18: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四清  
1
听新闻

  刘四清

  一提起童年,人人都会向往。童年的情景总是让人回味无穷,挥之不去。用粘网捉蜻蜓,就是我们儿时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粘网,是我们自己做的抓蜻蜓工具。在一根长长的竹竿上,绑一个用铁丝揉弯的小圆圈,再到房前屋后角落里找一个蜘蛛网(新织的蜘蛛网更好,粘性强),然后把蛛网缠绕到竹梢头的铁丝圈上就行了。虽然简陋粗糙,但很管用,蜻蜓只要挨上就跑不了。

  一到夏天,小伙伴们顶着太阳,穿个裤头汗衫奔跑在野外,撵着蜻蜓跑,每抓到一只蜻蜓,便有一种不小的快乐和满足。常常到天快黑时,大人们扯着嗓子喊吃饭才肯罢手。有时候,因为腿上、胳膊上不小心被划破,留下有血印的划痕,回家后少不了要挨上一顿骂。

  这些虽已成为遥远的过去,但依然记忆犹新。带着一种温馨的心绪回顾童年的光景,还是很快乐的,但也有一些苦涩掺杂在其中。

  我想起了那年暑假,邻居老奶奶家来了一个“小客人”,母亲叫她燕子,她比我小不了几天,腼腆,长得很白净。最初她只是在家门口好奇地看着我们玩,两天后就跟我们到处跑着用粘网抓蜻蜓。她从小城来,母亲总是夸奖她,说她懂事,又讲礼貌,不像我们这么野。这样当着我的面说,我真的有些生她气,并不太喜欢她跟着我们玩。不过孩子毕竟不像大人,每天我还是带着她跟我们一起抓蜻蜓。天空里,蜻蜓低飞,它们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我们举着粘网,四下里撵。蜻蜓比我们机灵,像是在逗弄我们,一待靠近,便轻盈地飞开了。我们跑得气喘吁吁,每抓到一只,都非常开心。看到我们几个用粘网抓蜻蜓很容易,燕子也想有一个粘网,但苦于找不到大的蜘蛛网来做。

  一天,我和小福在用黄泥巴做手机,燕子匆匆赶来说,看到一张大得出奇的蜘蛛网,她竹竿也有了,要我帮她用那张蜘蛛网做粘网。

  我们跑到一所老房子处,房檐下果真有一张大蜘蛛网,一只黑蜘蛛停在网的中央一动不动。燕子做粘网的竹竿短,够不着,她就去拿板凳,让我俩盯住。

  看着燕子小跑而去的身影,小福跟我讲,他的粘网破了,有一个小洞,粘性不强了,这张大蜘蛛网就归他了,等抓到蜻蜓给燕子两只。随后他拿起竹竿,把大蜘蛛网缠绕到了他自己的粘网上。

  燕子回来了,手里搬了张凳子。当她看到房檐下只有黑蜘蛛在仓皇逃命,蜘蛛网却不见了,不由一愣。她看了看小福手里的粘网,似乎明白过来,“哇”的一声,泪珠就成串地滑落下来……

  第二天,我睡得很沉,当母亲拎着我的耳朵叫醒我,太阳已经老高。我睡意未消,迷迷糊糊地坐起来,忽然想起昨天燕子的事,我答应要为她找到更大的蜘蛛网。我慌忙下床往外跑。

  母亲大声喝道:“这么慌张干什么去?”

  “去找燕子!”我说。母亲对我说:“还找什么,燕子已经走了。”我愣住了,一种说不出的复杂情绪哽在了心头。

  时光流转,几十年弹指一挥间,我至今忘不了这件事,偶尔看到儿童嬉闹的场景,脸上挂着泪痕的燕子就会在我眼前晃动。这记忆,就像蜻蜓被粘在网上,那么牢。每当想起这段尘封于记忆深处的斑驳往事,总能泛起阵阵涟漪。

标签:蜻蜓;蜘蛛网;燕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