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说灿铭的书法
2021-08-22 18: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尉天池  
1
听新闻


略说灿铭的书法

□ 尉天池

  灿铭教授的书法品格纯正、内涵丰富。笔者在此只是概略提出如下三点浅见。

  其一,灿铭在师承敦煌写经基础上的书法创作,其特点是以古朴、简洁、灵动的笔法笔意,体现出醇厚、清明、超逸的艺术品格;以其夸张、写意、多变的手法使形体的部件之间在挪移、收展、避让、就应、融通中展现出体势的创变以及意蕴的丰富,从而突破了匀整的法式,演化为在方阔的外状中举止洒脱、意气涌动、朴华并茂的情势及遒妍相容的风致。于是成就了出于本我的气度宏阔、气韵醇厚、神采焕发、既古且新的书法创作。这也是他既植根传统,又不拘泥于模式的一个明证。我们还能够从他善于变通的笔迹中,领略其自主、自信、自在、自由的创作情怀,以及纳古法于新意之中,出新法于古意之外的创作才华。

李白《金陵城西楼月下吟》

 

  其二,灿铭的行书、草书、行草书皆自成一格。其中共同的可贵之处,在于流动中善于淹留。流而不浮滑,停而不凝滞。留与停皆神思从容、节奏浑然、意气贯注。因而既不一路滑过,亦非纠缠不休。仅此也可见他对行书、草书创作见解的一斑。

李白《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

 

  其三,灿铭的书法之所以能称其为创作,原因多方。其中一点是他师承诸体书法的同时,在主观理念、意欲、才智的驱动下,善于汲取、变通、融化、创新。这一个性化书法创作的关键,在灿铭的书法作品中不仅已有显然的展现,而且还预示出能再辟新境、再创佳绩的前景。

  (尉天池系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导)

 

  刘灿铭简介

  江苏靖江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师从王冬龄教授。现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文联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楷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现代书法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标签:书法;创作;灿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