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的书法家
2021-08-19 2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啸  
1
听新闻


德艺双馨的书法家

□ 李啸

  在书法圈里,正明兄德艺双馨,口碑极佳。正明兄于我而言,既是朋友、兄长,更是知己。我天生愚钝,因为书法艺术的共同执着,而与他有幸结缘,也成为我了解他品位人生的一扇窗。

  如果形容正明兄之穿着、言谈、举止,甚至书法,一字儿“范”,两个字“讲究”,三个字“有品位”。我真的好羡慕!

  正明兄在书法创作、书法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卓有建树,是典型的全能型、学者型书法家。

  在他的诸多建树中,我还是更偏爱或者说更欣赏他的书法创作。诸体皆善的正明兄,尤以行草书见长,取法二王、米、董诸家,小字行书得晋人风韵,古雅清隽,卓尔不群。大字行草书则融古借今,别开生面,不拘陈法,自出机杼。观其作大草,纵横捭阖,激越跳宕,笔如破竹,气势如虹,信笔驰骋,任由主宰。再观其书作,笔墨淋漓处见精致,潇洒俊逸中见风神。云烟满纸,令人叹服。我喜欢他作草书时的那种状态。

  正明兄之隶书于张迁、礼器、乙瑛、西狭、石门诸碑心摹手追,并融通变法,自成面目。小楷习晋人法度沉厚典雅,格调高古。

  正明兄啊,您太有才啦,想为您说的话太多,于是我欣然为您题词:“向黄正明同志学习”。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黄正明简介

  黄正明,1963年生,现为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顾问。2002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

  黄正明多次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并在全国大型专业比赛中获奖。2013年7月,在中国香港成功举办了“翰墨写心——黄正明书法艺术作品展”。2015年3月,英国威廉王子访华,获赠黄正明教授所书写的书法作品《嘉福久远》。2017年、2019年分别在日本、中国台湾成功举办了个人书法作品展。

  黄正明书法作品多次入展: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四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论文入选),全国首届新人新作书法展,全国首届行草书法大展,全国首届楹联书法大展,江苏书法五十年展览,第六届中国书法艺术节书法大展等。

  黄正明主编了《书法鉴赏》(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书法鉴赏》、《中国书法通论》(南京大学出版社)等高校教材,并有多篇论文发表,是一位集创作、教学、理论研究、鉴赏为一体的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还被刻石于中国书法翰墨碑林,并被北京中南海、台湾大学和江苏省美术馆,以及美国纽约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海内外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标签: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