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音乐有关的往事
2021-08-22 18: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德强  
1
听新闻

  胡德强

  打小我就喜欢唱歌。新放映的电影,不等结束,电影里的插曲我就差不多能哼唱下来。

  1982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一场电影盛宴在五莲县政府大礼堂举行。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记得那部纪录片的一个片段:苏小明一身乳白色西服,站在舞台中央,身后伴奏的是海军军乐队。一首《军港之夜》陶醉了整个礼堂。电影散场时,我的嘴里竟然哼唱起来: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

  饶是这样,我手中没有歌谱,歌词也记不大全,终究无法把一首《军港之夜》唱完整了。于是,我心心念念想要一本歌曲集,最好是登载着《军港之夜》这首歌曲的那种。

  什么?想要一本歌曲集,还是登载着《军港之夜》的那种,仿佛天方夜谭。

  “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因它在传递你心间的声音,绵绵不绝,遂相印于心。”半年之后,有人为我搬开了心底的石头。

  这个人就是——辛红东——我最要好的初中同学。

  辛红东,中等个头,不胖不瘦的,人长得帅气。至今我也没弄明白,他是从哪里淘来的一本《唱片磁带歌曲·2》,这是一本苏小明、于淑珍、蒋大为三人的演唱歌曲合集。自从见到这本歌曲集,我几乎成了那个为砚台而癫狂的米芾。

  一有空闲,我就去翻看歌曲集。于淑珍的歌,我不大熟悉,《泉水叮咚响》却是我喜欢的。蒋大为的歌,我喜欢的不少,但仅有《牡丹之歌》《骏马奔驰保边疆》两首是我能够唱下来的。苏小明的歌,我几乎首首喜欢,首首会唱,诸如《白兰鸽》《蜗牛与黄鹂鸟》《可爱的中华》《乡间的小路》《雁南飞》《绿岛小夜曲》等。然而,全部的歌曲加在一起,都不如一首《军港之夜》在我心中的分量。

  在那个年代,作为歌迷的我,想一睹心中的歌神,且是一个女歌神,难于上青天。如今,手中有了一本登载着苏小明演唱歌曲的集子,封面又是苏小明的演唱剧照,我就如同天天见到心中的女歌神一样,心里顿时透亮起来。

  有了歌曲集,我的《军港之夜》自然就完整了起来: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幸福的微笑。海风你轻轻地吹,海浪你轻轻地摇,远航的水兵多么辛劳,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让我们的水兵好好睡觉……

  转眼初中毕业了,辛红东没有上高中,直接参加了工作,去了当时的热门企业,让我好生羡慕。而我走进了五莲一中的大门,完成了三年高中学业,陪伴我的正是那本歌曲集——《唱片磁带歌曲·2》。我俩成了两股道上的马车,你跑你的,我跑我的。但每当翻起那本歌曲集,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又会悄然涌上我的心头。

标签:军港;歌曲集;歌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