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答对2037道挑战题 扬州民警“学习强国”挑战答题通关
2021-07-21 17: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戴岱乐 赵磊  
1
听新闻

  “答对2037题,能力爆表,全部通关!” 5月8日晚,经过近两小时的紧张答题,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曲江派出所民警刘德再次刷新了“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数。而那一天,学习强国挑战答题题库数总共只有2037道题。(学习强国挑战答题题目是动态变化的,有时候增加有时候也会减少)上一次,他连续答对了1193题,也仅仅是十天前的事。

  兴奋之余的刘德随即将通关截图发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瞬间赢得诸多点赞。一传十,十传百,“扬州公安民警‘学习强国’挑战答题2037道”也很快成为最热话题。那么刘德是怎样做到的呢?近日,记者走进刘德,了解答题背后的故事。

  看中“学习强国”,争做学习型民警

  今年38岁的刘德,是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曲江派出所专职法制副所长。说起自己的“走红”,刘德颇感意外。“走红的信息源确实是从我微信朋友圈流出的。”记者看到,在5月9日21点38分,刘德发了一组“挑战答题”成绩截图,206题、350题、416题...... 2037题的通关截图则放在了“压台”位置。刘德说,以上成绩是为了记录自己的每一次突破,也是通过这样的形式不断激励自己,未想到会在警界“走红”。

  从学生时代起,刘德就特别关心时事政治。他自我评价说:“从小到大记忆力比较好,不管看书还是看新闻,不少知识我都能记在头脑里,且较长时间不会忘。”

  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刚上线时,刘德就与它粘上了。他说,“学习强国”是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优质学习平台,具有强大的学习功能,内容详实,资讯丰富,每天登录都能获得丰富的精神食粮。作为一名党员,学习的目的正是在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学习指导实践,实现自我价值。

  随着平台不断升级,“挑战答题”版块应运而生。开始“挑战”时,刘德成绩平平,但不断更新的题目促使他暗下决心要和题库一较高低。就这样,刘德通过不断答题加强对过往题目的巩固和复习,对刚出现的新题目,刘德会记录下来,单独强化练习和记忆,一次次的挑战,一次次刷新答题记录。

  有付出就有回报。刘德清晰地记得,通关2037题的那一晚是5月8日,在儿子睡着后,他抱起充满电的手机,深呼一口气,开始了又一次的自我挑战。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不知不觉已近2个小时,但答题出奇顺利,未发生一次“卡壳”。“答对2037题,能力爆表,全部通关!”当这一行字在手机屏幕上跳出时,刘德兴奋地一个转身翻下床, “太不容易了!”刘德百感交集,回想起答题的心路历程,他将过去答题记录截图,连同通关截图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随即,朋友圈一片点赞,刘德就这样“走红”了!

  身上有“牛劲”,答题爱总结归纳

  截至7月21日,刘德的学习强国总积分已达41596分,连续答对2037题,也让他成为扬州公安成功通关“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的第一人。大家都不禁问他,答题怎么就全程通关“不断线”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区分一些易错题和易混淆知识点,刘德专门进行归纳整理,形成错题集,反复学习强化记忆,他把错题集做成口袋书,闲暇时就拿出来看看。例如,他记忆深刻的一道题目是“特殊化妆品注册证有效期是几年?”答案选项中有5年,还有3年和1年,在第一次做错后,刘德把“特殊化妆品”和答案“5年”做了关联,用谐音“特务”加以记忆,如此一来,这一道题目就从没做错第二次。

  “刘德是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的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会钻研,挑战答题全部通关,我既感意外又不意外。”曲江派出所所长俞晓松介绍说,刘德身上有一股“牛劲”,在多个岗位上都是佼佼者。

  刘德警校毕业后加入了巡特警队伍时,和师兄们相比,他的天资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技战术水平最高的,但却是每天训练最刻苦的。

  为了能够参加省公安厅巡特警条线比武竞赛,刘德凭着自己的“牛劲”,从自己最薄弱的射击技术入手,反复揣摩关键技术,一练就是三四个钟头。

  通过大半年的磨练,他成为队伍里射击成绩最稳定的“神枪手”。2007年,刘德作为主力队员,代表扬州市局参加全省公安机关巡特警大比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9年,刘德代表扬州市公安局参加“全省练兵竞赛派出所模拟警情处置考核”,以满分成绩获得第一名,从一名叱咤风云的“特警先锋”成功转型为法制战线的“业务尖兵”。2020年,广陵公安分局探索推行执法组织体系改革,在全局范围内遴选聘任专职法制副所长,专职执法监督管理工作,刘德再次脱颖而出,成为分局首批聘任的专职法制副所长。

  杜绝“本领恐慌”,求学之路不惧挑战

  在刘德的办公电脑上,能看到他在“江苏公安机关法律咨询台”上关于噪音扰民问题的提问。刘德说,在基层所队工作,经常会遇到许多新问题,自己把这些“新问题”当作挑战答题的“新题目”加以学习研究,一旦搞懂弄通,就特别有成就感。特别是在保护老百姓切身利益方面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和“不是满分就是零分”的理念,克服“本领恐慌”,不断加强学习,寻求解决的办法和途径,追求更好的法治效应、社会效应。

  如今,刘德俨然成为了“学习强警”的代言人。谈论起自己的学习征程,刘德也有着切身体会:从小生活在安徽省临泉县农村,爸妈为了让他跳出农门,节衣缩食,小学四年级时就将刘德送到县城上学。县城的生活艰辛而苦涩,简陋的租房租价每日一块钱,一墙之隔就是公共厕所。吃着爸妈从农村带来的蔬菜,啃着自己蒸好的馒头,刘德开始了难忘的县城求学之路。勤学奋进的他,最终不负父母所望考入警校并作为尖子生跨专业至特警专业,毕业时他的综合学分积分位于全系第二名,并囊括了各类奖学金。

  回顾学习强国答对2037题的过程,刘德认为,答题过程实则是保持学习状态的过程,“学习强国”是一个集中各类知识的学习平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挤出时间多学一点知识总是好的。“我坚信‘学习使人进步’‘知识改变命运’这两句话,希望能与大家共勉。”刘德说。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尹丹丹

  通讯员 戴岱乐 赵磊

标签:学习;通关;强国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