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公证处新推“三项目” 赋能“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7-21 17: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韩顺霞  
1
听新闻

  南京市栖霞公证处认真落实《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对公证惠民的关切,加大创新力度,优化公证服务,新推节假日服务“不打烊”等便民服务,赋能“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是节假日畅通“便民窗口”,服务“不打烊”。考量群众对公证窗口节假日办证的新期待,有效解决“上班族”、在校学生等人群无法利用工作日申请办证的难题,自今年7月起,栖霞公证处推出周末预约办证服务,公证申请人可拨打咨询电话或通过“专属公证管家”的微信、关注南京市栖霞公证处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前预约,就可以享受节假日公证“不打烊”服务;为保障周末办公秩序,建议办理公证的群众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并在办理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对于不方便来公证处领取公证书的群众,可在办理公证的过程中,填写一份邮寄申请书及邮寄详情单,在公证书制作好后,由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将公证书交由快递送达,办证群众就可以在家坐享快递送“证”上门了。

  二是简易事项实现“立马就办”,服务“零等待”。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根据群众的公证事项,将其分为“简单、繁琐、复杂”等类别,制定不同的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推出简单公证事项当天即可出证,包括国内投标使用的法人委托、资质证书等公证事项及国内使用不涉及重大财产处分的委托、声明、承诺、签名属实类公证事项等,办证群众可向承办案件的公证员申请快速出证服务,实现“立马就办”,让办证群众“零等待”,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纷争。

  三是新增4家驿站“延伸触角”,服务“一站式”。新增龙潭街道、燕子矶街道、西岗街道及迈皋桥街道东井村社区等4家“公证驿站”,延伸公证服务“触角”,方便居住偏远和出行不方便的群众在“家门口”办理公证事务。通过公证驿站,广泛收集群众的公证需求,认真加以梳理归纳,优化公证资源供给,做到让群众满意舒心;积极开展公证宣传、咨询、释疑,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广公证参与非诉讼业务的经验做法,引导群众有法律难题想到公证、找到公证、信赖公证;深入社区、高校及企业,宣讲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财产类公证事项,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及时提醒群众防范“电信诈骗”“以房养老”等陷阱,运用公证手段预防纠纷,促进家庭和睦;积极开展“公证公益月”“公证敬老月”及“公证进社区”等活动,多路径多层次践行聚焦富民便民利民举措,为困难群体、老年人、残疾人减免公证费用;就近提供公证协助调查服务,让群众“不跑腿、最多跑一次”,切实减轻办证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力付出。(韩顺霞)

标签:公证;群众;公证处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