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司法局四声哨音吹响基层治理新号角
2021-07-14 21: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珏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金坛司法局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初心和本义,积极探索四声哨音吹响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路。上半年,64名网格律师共开展法治讲座172场次,接受线上线下咨询3126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超1万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吹响民情哨,锤炼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坚持固本强基的导向,将各部门资源向网格聚焦、工作力量向网格下沉、管理触角向网格延伸,实现细分区域,治理网状化。升级打造“网格+警格”联动处置的“大脑”,为高效处置网格事件提供精准支撑,实行“网格警格融合”,推动信息化条件下基层治理工作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建立网格微信群,及时收集社情民意。

  吹响法治哨,建设化解矛盾的第一阵地。通过开展“三官一律一员”进网格访民情、察民忧、解民难实践活动,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群体性纠纷的苗头隐患,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区9家司法所长直接担任网格指导员,731名人民调解员全部担任网格员,网格员分批发展成为人民调解员,实现网格员与人民调解员的双向互动。

  吹响先锋哨,筑牢守护平安的第一防线。坚持打造一村一品,如沈渎村“三和创建”(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庄),华胜社区“三爱共治”(爱家庭、爱他人、爱社区),城南社区“三全体系”(全域打造、全面治理、全新社区),方边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职党员必有责、无职党员愿担责)。依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不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探索把党支部设置在重大项目、富民载体等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经络上,不断擦亮红色党建品牌。

  吹响服务哨,打造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以镇、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载体,服务往前送,身处基层一线的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人人都是“哨兵”,推出“流动式”“一站式”“菜单式”和“组团式”法律服务,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真正打出“服务哨”金字招牌。

  (朱珏燕)

标签:网格;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