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各司法所助力村委换届工作
2020-11-25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啸 徐双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促进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淮安淮阴区各司法所积极参与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当好“四员”,通过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理,为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当好宣传员。利用开展“法律七进”的契机、法治宣传阵地等载体,广泛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普及村民选举常识,引导村民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当好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认真化解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纠纷隐患。当好服务员。结合法律援助工作,主动深入村组,为村级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提供脱贫攻坚、土地承包经营等方面法律咨询,协助政府做好对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对不符合候选人资格人员做好法律解答,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程序顺利进行。当好管理员。加强对特殊人员的排查走访,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做好预防化解工作,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马啸 徐双娇

标签:换届选举工作;矛盾纠纷;法治氛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