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市场喜迎“开门红”
2023-01-29 21: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2023年春节假期,是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个长假,人员流动大幅增加,文旅活动明显增多。综合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移动运营商手机信令数据和各地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2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2.29亿元,同比增长20.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0.6%。

  从出游特点来看,城市周边游和家庭亲子游仍是主流,跨省游、自驾游出现明显增长。新年祈福、冰雪温泉、乡村度假、美食休闲、民俗非遗体验、文博场馆观展以及文化街区、主题乐园和特色民宿度假酒店等产品更受游客青睐。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围绕春节和冬季主题,推出新春旅游嘉年华、非遗美食节、梅花节、特色民俗、演艺体验、新春灯会等500余项年味十足的特色旅游休闲活动。

  在南京,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设置了夫子庙核心景区展区、十里秦淮水上展区、老门东展区和公共氛围展区,共170组各类灯组,依托夫子庙秦淮河一带的自然风光,还原《上元灯彩图》繁华景象;在苏州,虎丘民俗文化展厅首次向社会开放,展示苏州传统民风民俗,体验非遗文化,农历除夕至初六,以“福兔迎春”为主题的虎丘新春庙会开展围炉煮茶、书画、碑刻、换装打卡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感受到古城的别样年味和原汁原味的吴地风情;在盐城,盐镇水街春节期间民乐合奏、淮剧新唱、高跷巡演等特色民俗活动轮番上演,热闹非凡……

  另一方面,各地通过发放文旅消费券、免费开放景区、限时限量优惠、门票打折促销等措施提振文旅消费,共推出五大类200余条旅游惠民措施。盐城全市重点景区实行门票免费,景区内游玩、餐饮、住宿、购物等二次消费项目优惠促销,当地财政安排500万元用于支持文旅消费;常州全市A级旅游景区对团队游客实行半价并对本市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天目湖等景区对全国游客免费开放。

  春节假期,全省文博场馆人头攒动,各具特色的跨年迎春主题展览和开年重磅大展给假期增添了文化气息。省美术馆推出“盛世春光——2023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南京博物院推出“清代宫廷文物迎春展”,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推出“何止八怪——清代扬州绘画三百年”特展,省文化馆举办“春风文润——迎春展演暨惠民活动”及第七届江苏省戏曲票友大赛决赛。

  博物馆里的兔年氛围也十分浓郁。南京民俗博物馆“百兔争春——癸卯年生肖‘兔’艺术创意作品展”展示了以兔文化为主题的传统艺术作品与艺术创意作品。南京六朝博物馆推出了“我们的节日·福兔迎春——癸卯年贺岁展”。六朝博物馆副馆长贺湘介绍,此次在展陈方式上增加了一些互动设计,还推出了拓印、做兔子灯笼等体验项目,希望观众能在六朝博物馆感受年味、收获美好。

标签:春节;展区;迎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