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报】瓜洲:打造长江与运河交汇点上的“观景阳台”
2020-10-16 11:10:00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扬州依水而建、依水而生。作为全国知名的水城,水域辽阔是扬州水生态的重要特征。从地图上来看,扬州64%的地域为淮河流域、36%的地域为长江流域,全市70%以上的地面位于江、淮洪水位以下。因此,扬州有了“头顶一盆水(高邮湖)、腰挂一桶水(淮水过境)、脚踩一条龙(长江)”的说法。

水将城绕、城把水抱。河流给扬州城带来了灵动和韵味,也带来一份潜藏的危险。由于地理环境特殊,一旦遇上暴雨天气,城区三分之二的陆地积水便会排向河道,直接汇流到古运河,如果不能及时外排,就容易积水成涝,出现“城市看海”的尴尬场景。

如今,瓜洲泵站顺利建成并正式启用,主城区防洪排涝标准由此前的“不足十年一遇”基本提高到“二十年一遇”。今年汛期,瓜洲泵站排水量超过3亿方,极大提高了区域防洪安全。除了发挥防汛功能,一个高质量的文旅融合公园已经箭在弦上,意在打造成长江与运河交汇点的“观景阳台”。

瓜洲泵站工程管理处副主任严智猛告诉记者,根据扬州长江大保护规划,这里将铺设草坪,栽种树苗,打造大型停车场和儿童活动区域,并设有“千年古镇”“诗渡瓜洲”“古镇新颜”等板块,全方位展示瓜洲镇的悠久历史和运河文化。

“瓜洲泵站是雄伟壮观的水利工程,也是风景秀丽的生态公园,更是扬州独特的城市名片。人们来到这里能一边凭栏远眺欣赏美景,一边领略瓜洲和运河的千年文脉。”严智猛说道。

“泗水流,汴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千年古渡,胜境犹存。如今的瓜州,一片嫩绿的草坪,在阳光照耀下像一块碧绿的绒毯。空气清新,间或传来不远处的花香,好不惬意。千年前,唐代高僧鉴真从这里起航东渡日本,将中华文化传播海外;千年后,一座汉唐风格的瓜洲泵站伫立在此,将继续传承文脉,留住千年运河文化记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赵亚玲 魏林娜摄

标签:扬州;泵站;瓜洲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