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在苏州颁奖
曲赞全面小康 艺为人民大众
2020-10-16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星欣 陈雨薇  
1
听新闻

牡丹花耀姑苏城,曲艺香飘江南夜。10月15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曲协承办的姑苏牡丹颂——“曲赞全面小康 艺为人民大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活动。现场,铁凝、任振鹤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颁奖,许昆林致辞。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本届牡丹奖评选中,48家单位报送参评节目430个,涵盖116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174人,参评演员394人,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牡丹奖之最。最终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其中,中篇苏州弹词《军嫂》、杭州摊簧《淑英救弟》等获节目奖;评书《一次心灵的对话》、中篇苏州评弹《钱学森》等获文学奖;张怡、黄震良、张建珍等获表演奖;金一戈、王灏玮、卢鑫等获新人奖。同时,授予南音表演艺术家、理论家苏统谋,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当晚演出在一曲合唱《又见芳菲》中开场,冯巩、盛小云、巩汉林、闫淑平、叮当、范军、戴志诚、袁小良等众多曲艺名家,以及本届牡丹奖获奖者熊竹英、卢鑫等艺术家联袂登台,倾情奉上相声、情景诗朗诵、曲艺联唱、评弹说唱等多种形式的精彩节目,并一展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曲艺魅力,礼赞全面小康,歌颂幸福生活,演出在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的独唱《不忘初心》中降下帷幕。整场演出高潮迭起,为观众送上了一场曲艺盛宴。值得一提的是,颁奖仪式特邀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以及快递小哥代表来到现场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古老文明和现代文艺在这块土地上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本届牡丹奖系列活动共有16项,400余位文艺家齐聚江苏,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13场精彩演出以及讲座、研讨等系列活动,兼具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突出惠民底色,彰显曲艺特色,集中呈现了近年来中国曲艺艺术和曲艺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喜人成果。

(记者 顾星欣 陈雨薇)

标签:牡丹奖;中国文联;曲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