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区劳动监察大队多管齐下压降欠薪线索
2024-03-18 15:50:00  
1
听新闻

  针对全国欠薪平台案件线索持续呈高位运行的现状,相城区劳动监察大队“强组织、抓源头、优服务、畅渠道”,多管齐下着力压降欠薪线索。

  一是强组织,抓部署,加速落实案件线索“控增量”。召开全区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根治欠薪工作形势,布置欠薪案件“控增量”相关工作要求,督促各板块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任务。大队内部工作进行细化,实行分片区管理,由三个中队分别管辖相应板块。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对全国欠薪平台案件线索实行“日调度、日通报”,要求各板块强举措大幅压降案件线索量。

  二是抓源头,重引导,打好规范企业用工管理“预防针”。联合属地部门重点约谈欠薪举报投诉线索量大、用工不规范的企业,分析研判案件量多的原因。督促指导企业对新入职员工开展劳动法规知识岗前培训,上好“开工第一课”。培训内容应当包括劳动合同解读、工资结算、请休假规定、离职手续办理流程等,源头规范用工管理,尽量减少劳资纠纷投诉。目前已约谈企业153家,项目5个。

  三是优服务,便调处,建立企业内部纠纷调处“绿色通道”。针对辖区内离职投诉举报多、员工流动率高的重点企业,开展规范劳动用工服务,深入推进“码上沟通薪酬无忧”劳动用工管理行动,主动指导企业规范员工离职流程,积极搭建企业内部线上离职平台,在食堂、宿舍、车间等场所以及工作证、工作服上张贴或印刷线上离职平台入口,进一步畅通企业内部纠纷即时调处“绿色通道”。

  四是畅渠道,拓宣传,构建劳动者维权“快速路”。完善属地“一窗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功能建设,畅通劳动者就近维权途径,方便当事人在“家门口”维权。加大宣传推广,多平台公开区镇两级举报投诉电话、二维码等维权渠道,提高维权渠道知晓度。在工程建设项目、重点企业醒目位置公示区级维权二维码,为农民工提供7×24小时维权服务,切实将欠薪问题及时化解在属地。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张贴维权二维码2000余份。

标签:案件线索;维权;劳动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