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百姓生活,中国最精彩的故事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系列活动有感
2023-01-30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衡正安  
1
听新闻


百姓生活,中国最精彩的故事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系列活动有感

□ 衡正安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当代中国精神,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内容,而中国最精彩、最生动的故事是讲述老百姓的生活,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百姓形象。这次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系列活动,就是秉承这一基本思想,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围绕百姓节庆生活的一次精彩的故事叙述,是一个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大众,为广大百姓服务的亲民活动。活动获得了广大市民及社会的积极响应和良好赞誉,在江苏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全国文化创意活动带了一个好头。

  系列活动以最具中华文化代表的春联为主要载体,将春联的征集、评审、展示、书写,以及版画生肖民俗等文化活动融为一体,将古代、近代和现代串联起来,将传统艺术和现代出行工具地铁相融合,将元旦、春节和元宵传统节日整体考量,与百姓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我们演绎了以百姓参与为主体、讲述百姓生活的一幕大剧,让百姓成为故事的主角,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两行汉字,传承中华传统文脉

  如果说春联是世界上最简约的文体,我想实不为过,十几个汉字,甚至两个、四个汉字,以对偶两行的形式表达最深刻的含义,这也是中国独特的艺术形式。在短短的两个月内,主办方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到与南京地铁站名和人文积淀有关的春联1万余副,投稿者中有耄耋老人,也有总角少年。经过春联专家的层层遴选、评审,评选出与南京11条地铁、50个充满厚重人文气息站名有关的春联,真可谓优秀佳联迭出、异彩纷呈,并以书法艺术的形式张挂于站门两旁和地铁车厢内。以地铁为载体,征集到上万副春联,产生了那么多充满传统文化底蕴的佳联,在全国属于首创,为这一系列活动的展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两道铁轨,载满百姓春天喜悦

  登上地铁,车厢内扑面而来的中国红,娱人眼目,荡漾人心。一个个福字,一副副对联,一张张生肖版画玉兔,营造出欢快祥和的节日气氛,市民们纷纷拿出手机,充满微笑地留下这喜悦的瞬间。此外,主办方还别出心裁地联合支付宝、南京金鹰国际集团、宁句城际轨道等单位,推出惠民大礼包,领取乘地铁优惠券、高德打车优惠券,免费领取现金券,免费领取风景区门票等,其现金券、优惠券可在指定商店、公园使用。“地铁挂春联”等系列活动与百姓的生活、百姓获得实惠结合起来,不仅彰显出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得到了百姓的普遍欢迎。这是一列列贴近百姓生活、载满百姓喜悦、承载着传统与现代文化的地铁,是一列列驶向春天的地铁。

两首赞歌,唱尽传统融入现代

  春联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这一传统的文艺形式如何在当代得到承传,与现代交融,是很多文化工作者常常思考的问题。这次地铁与春联的结合完美地诠释了如何将传统与现代“接轨”,传统文化与现代交通工具交相辉映,用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春联形式,融入到百姓生活之中。春联、书法、生肖、版画等传统文化与地铁、手机、支付宝、二维码等现代工具无缝对接,描绘出一幅老百姓生活的生动画卷,讲述了当代最美的中国故事。

  此外,主办方还设置了三条地铁专线,分别为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4号线“玉兔迎春艺术专列”和3号线“福满金陵新春专列”。“金陵四老”是南京书法文化的名片,是近现代书法史无法绕过的一座高峰。车厢里“金陵四老”的肖像、生平、作品一一展示,文化厚重、书卷气浓郁,与当代书家书写的春联遥相呼应、各呈姿态,彰显出独特的书法地域文化特色。“玉兔迎春艺术专列”向春而行,憨态可掬、栩栩如生的生肖玉兔,与福字、书法、春联等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化的地铁车厢内共同呈现,给广大群众营造出别样的节日喜庆氛围、祥和的欢快气氛。

  文化,只有最广泛地普及到大众才最具意义;艺术,只有传统和现代相继才最具顽强的生命力。这次“地铁挂春联”系列活动,虽然只是选择了地铁和春联这个小小的窗口,但是,它最贴近百姓的生活,最具中华文化赓续的价值,最具普遍广泛的意义。近年来,江苏对于传统文化和现代结合的探索始终没有停歇,其中坚持多年的“南京城门挂春联”活动也是在全国率先垂范,目前已经扩展到江苏全境,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这次举办“地铁挂春联”等系列活动,又是一次新的尝试,为江苏创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作出了新的贡献。

标签:春联;百姓;地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