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驾驶开往春天的人文地铁
2023-01-29 21: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张姣姣  
1
听新闻


驾驶开往春天的人文地铁

  手持台、手电筒、四方钥匙,南京地铁10号线司机李旭麻利地将这三件“家当”装进工作包,进入驾驶室,一系列流程操作熟练。

  1月28日17时40分,地铁启动,每到一个绿灯或道岔时,李旭都会指一下。他告诉记者,这个动作叫做指标,即使周围没有人监督,看到什么都要指一下已经成为他的职业习惯。

  “小行站和奥体中心站是半高站台门,在这两站我会更加谨慎,进站前口呼‘进站注意’。”车站门打开,火红的春联和“福”字映入眼帘,吸引着乘客的目光。李旭走出驾驶室,观察乘客的上下乘情况,在确认乘客安全进入车厢后,他按下关门按钮,返回驾驶室,驶向下一个站点。

  老家在山东的李旭,已经在南京地铁工作了10年,这也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0个春节。“春节前客流量较大,在南京工业大学站有许多学生拉着行李箱返乡,包括转乘的安德门站,需要密切观察乘客上下乘情况,在必要时延缓关门时间,确保乘客安全。”兔年春节,李旭依然没有离开南京。“大年初一是白班,初二夜班,初三是下夜班,虽然假期客流量会下降一些,但还是要按照正常的上班时刻表值班。我跟爸妈打了视频电话,自己做了一顿火锅,也挺不错。”李旭笑呵呵地说道。

  对李旭来说,今年地铁10号线上多了一个“亮点”——由“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活动精心打造的“金陵四老书法专列”。一节节车厢装扮得红红火火,一派新春喜庆祥和的气氛,李旭驾驶这“轨道上的人文风景”穿梭于南京城,感想颇深。

  “我以前住在浦口区的雨山路,浦口自古有‘书法之乡’的美誉,周边居民深受书法艺术的熏陶。上下班在小区楼下经过时,总能看见一位老爷爷在写字,看得我也想练习书法,第二天就置办了一套装备在家中学写。”李旭说。

  除了书法作品,专列上精美的兔年版画也给李旭留下深刻印象。“邹向群《老法师》版画中的兔子形象融入了中国风元素,有一种人物戏画的氛围,让我想起冯骥才《炮打双灯》中的大叔形象,我很喜欢。”张天星的《癸卯大吉》版画也令李旭欣喜不已,忍不住拍照分享:“毛茸茸的小兔子十分讨喜,一旁的腊梅符合冬天的写实气氛,是我喜欢的风格。”平时就喜爱摄影、书画艺术的李旭阐述着自己的艺术见解。

  地铁驶向前方,夜幕慢慢降临。“河西夜景颇具现代感,晚霞百看不腻。”李旭告诉记者,从事这份职业,他感觉自己不是载着一个人,而是载着无数个灵魂,奔向不同的目的地,“有时我会在车上观察,想想这位乘客要去哪里,他在想什么,这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对李旭而言,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到站是他坚守的职责,而地铁站台其他工作人员帮助有困难的乘客推扶轮椅、布置渡板,让他体会到南京地铁确确实实在关爱每一位乘客。

  “2023年我要继续做好自己的日常工作,闲暇之余想在南京周边景区逛逛,现在地铁线路增加了,可以去到更远的地方。”李旭在新春之际许下兔年的愿望,在他看来,看到乘客脸上洋溢的笑容,将乘客平安送回家与家人团聚,一切就很值得。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记者 张姣姣)

标签:乘客;南京地铁;驾驶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