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辫子姑娘:我送亲人过大江
2021-04-13 21: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1
听新闻


大辫子姑娘:我送亲人过大江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的渡江战役中,无数的支前船工用自己的一双手、一条船、一股信念,划出了一条胜利的路。在这其中,有一位扎着长辫子的姑娘,奋不顾身地支援前线,在北岸夹江里奋力摇橹,劈浪前进,冒着枪林弹雨划船把解放军们送到长江南岸。

  她就是新华社摄影记者邹健东镜头下的“大辫子姑娘”——颜红英。《我送亲人过大江》这张照片,当时刊发在新华日报的画刊上。

  72年过去了,当年只有19岁的颜红英如今已经年过九旬,但“送亲人过大江”的情景还记忆犹新。“老人92岁了,身体不太好,已经不方便下床走动,很多事情也记不清楚了,但只要一提起渡江战役,看到《我送亲人过大江》这张照片,她总是激动得热泪盈眶。”颜红英老人的儿子董红兵在接受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

  颜红英是扬州宝应人,家中有一条船从事水上运输,父亲颜建法带着她和17岁的二女儿颜根兄,在泰州一带拉货跑运输。1949年4月初,她和父亲、妹妹送小麦到泰州时得知,解放军在调集船只,准备横渡长江。19岁的颜红英听到后,义无反顾地决定捐出自家船只,加入支前队伍,运送解放军渡江。一同支前的还有父亲和妹妹。

  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打响,江面上战斗异常激烈,江岸上燃起熊熊大火,解放军战士在支前船工们的帮助下,顺利到达长江南岸。颜红英一家齐上阵,姐妹俩轮流划桨,父亲则在船尾掌舵。炮火越猛,颜红英划得越起劲,她双手握桨,身后的辫子随着身体摇摆,载着满船的解放军战士奋力冲向南岸。

  “母亲脸上有疤,就是那时留下的。当年,她在与解放军进行渡江演练的时候,遭到国民党飞机的袭击,一颗炮弹突然在船边不远处爆炸,一块弹片划伤了她的脸颊,鲜血直流,当时昏了过去。但她没有退缩,醒来后仍然按照原计划将24名解放军战士送过江。”董红兵告诉记者,老人的听力也在敌军的轰炸中受损,但她总说,能够送亲人们顺利渡江,一切都是值得的。

  渡江战役胜利后,为了表彰颜红英一家所作出的贡献,部队还授予其二等功。1951年,颜红英结婚成家,并迁到江苏吴江农村生活。

  此次“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中,将展出海报《渡江侦察记》,影片上映至今已有67年,真实再现了“渡江战役”前夕的故事。这部影片,颜红英老人已经看过无数遍,其中的每一个场景都深深地刻在了心里。

  “小时候看《渡江侦察记》时,母亲讲她送解放军们渡过江,会讲当时的一些故事给我们听。她不止一次向我们说起当年的经历,那段时光是她这辈子最难忘的时光,如果不是行动不便的话,我想她一定很想来看看这次的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董红兵告诉记者,从小到大,一边看红色经典电影,一边听母亲讲当时的故事,就是一家人最幸福的时刻。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标签:渡江战役;解放军;辫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