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宋词新解(8)
2021-04-13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宋词新解(8)

贺新郎·送胡邦衡赴新州

[宋]张元幹

梦绕神州路。怅秋风、连营画角,故宫离黍。底事昆仑倾砥柱。九地黄流乱注。聚万落千村狐兔。天意从来高难问,况人情老易悲难诉。更南浦,送君去。

凉生暗柳催残暑。耿斜河、疏星淡月,断云微度。万里江山知何处。回首对床夜语。雁不到、书成谁与。目尽青天怀今古。肯儿曹恩怨相尔汝。举大白,听金缕。

  关于“聚万落千村狐兔”

  胡云翼先生《宋词选》注曰:“聚万落千村狐兔——无数的村落都变成荒野,狐兔成群。就是说遍地都是敌人盘据着。”(上海古籍出版社 1978 年版,第 175 页)

  林庚、冯沅君先生主编《中国历代诗歌选》下编(一)注曰:“‘聚’‘狐兔’,敌人所在,生产破坏,野兽出没。‘狐兔’,双关语。”(人民文学出版社 1979 年版,第 681 页)

  朱东润先生主编《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中编第二册注曰:“此以狐兔喻敌人。”(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0 年版,第 62 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唐宋词选》注曰:“狐兔:比喻金兵。这句说,无数村落已被敌军占领。”(人民文学出版社 1981 年版,第 265 页)

  刘永济先生《唐五代两宋词简析》说曰:“‘黄流’、‘狐兔’,犹言洪水猛兽也。”(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1 年版,第 87 页)

  夏承焘、盛弢青先生《唐宋词选》注曰:“狐兔:金兵。”(中国青年出版社 1981 年版,第 92 页)

  按:“狐兔”并非“猛兽”,也不可以指称或比喻“金兵”。金兵不可能“遍地都是”,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占领“无数村落”。以上诸家之说,似嫌求之过深。

  古代文学作品中说到“狐兔”,往往是描述兵燹之后,宫室、宗庙、陵墓、园林、城邑、村落的荒秽破败。如晋潘岳《西征赋》曰:“街里萧条,邑居散逸。……鷩雉雊于台陂,狐兔窟于殿旁。”张载《七哀》诗二首其一曰:“园寝化为墟,周墉无遗堵。……狐兔窟其中,芜秽不复扫。”王嘉《拾遗记》卷九《晋时事》曰:“至怀帝末,民间园圃皆生蒿棘,狐兔游聚。”北齐颜之推《古意》诗二首其一曰:“狐兔穴宗庙,霜露沾朝市。”北周庾信《哀江南赋》曰:“昔之虎踞龙盘,加以黄旗紫气,莫不随狐兔而窟穴,与风尘而殄瘁。”唐岑参《梁园歌送河南王说判官》诗曰:“当时置酒延枚叟,肯料平台狐兔走。”元稹《连昌宫词》曰:“荆榛栉比塞池塘,狐兔骄痴缘树木。”司空图《秦关》诗曰:“形胜今虽在,荒凉恨不穷。虎狼秦国破,狐兔汉陵空。”豆卢回《登乐游原怀古》诗曰:“昔为乐游苑,今为狐兔园。”宋康与之《诉衷情令·长安怀古》词曰:“阿房废址汉荒丘,狐兔又群游。”又《菩萨蛮·金陵怀古》词曰:“可惜草连天,晴郊狐兔眠。”刘克庄《贺新郎·送陈仓部知真州》词曰:“两河萧瑟惟狐兔。”又《昭君怨·牡丹》词曰:“旧日王侯园圃,今日荆榛狐兔。”刘埙《菩萨蛮·和詹天游》词曰:“故园青草依然绿,故宫废址空乔木。狐兔穴岩城,悠悠万感生。”皆是其例。

  本篇之“聚万落千村狐兔”,也应当如此理解。它是说北中国遭受金人杀戮、掳掠后的凄凉景象:十室九空,人烟稀少,万落千村,狐兔成群。

  关于“况人情老易悲难诉”

  林庚、冯沅君先生主编《中国历代诗歌选》下编(一)注曰:“‘天意’二句:为时局担忧。朝廷用意难测,不少士大夫又漠视国事。”又曰:“‘人情’,众人(主要指士大夫)的爱国热情。‘老易’,容易衰落。陆游《追感往事》‘新亭对泣亦无人’,意同。‘悲难诉’,众人既忘国仇,诗人的悲愤也就无人可诉。”(人民文学出版社 1979 年版,第 681 页)

  按:“天意从来高难问,况人情老易悲难诉”云云,嵌用了杜甫《暮春江陵送马大卿公恩命追赴阙下》诗中“天意高难问,人情老易悲”两句。“人情老易悲”,是说人的心情老来容易悲哀。“老易悲”三字当连读,“老易”二字不能成词。张元幹作此词时,已五十馀岁,本有迟暮之感;加上金人占领了中原,国难当头,而宋高宗、秦桧等向金人屈膝求和,坚决主张抗金的友人胡铨又遭迫害,被流放荒远,如此种种,更增添了他的悲愤。说是“人情老易悲难诉”,其实“难诉”的不仅仅是“人情老易悲”,正所谓“多少事、欲说还休”!

标签:宋词;乐游;人情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