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挑同一户型下手 翻窗“大盗”终落网
2021-04-13 17: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鼓公宣 张雯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3月初,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二板桥派出所连续接到某小区居民报警,称自家防盗窗被人剪开一个大口子,家中财物被盗。民警勘查现场后发现,几户人家的户型很相似,厨房的窗户都面向楼梯,防盗窗被人用利器剪开,致使财物被盗。

      警方随即调取了现场以及周边监控视频,但由于嫌疑人都是夜间作案,且刻意避开监控探头,侦查员并未在视频中找到有价值线索。民警并未因此放弃。经过近一周的摸排,最终明确嫌疑人为徐某,今年26岁,去年因盗窃被判处7个月有期徒刑。在明确嫌疑人的落脚点后,民警成功将其抓获,并在徐某住处查获了还未来得及转手的赃物以及作案工具老虎钳一把。

      经审讯,嫌疑人徐某对4起入室盗窃行为供认不讳,交代今年1月刑满释放后没有经济来源,于是重操旧业,到一些安防相对薄弱的老旧小区偷东西换钱。目前,徐某已被鼓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4起案件中被盗的手机、现金、耳机等近万元的财物已被警方全数追回,并发还给受害人。

      警方提示,安装了防盗窗或者防盗网并不意味着百分之百的安全,防范入室盗窃,还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1.开放式老旧小区的居民在夜间睡觉及平时出门时,要注意锁闭靠近楼梯间、落水管的窗户,反锁房门。2.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首饰,手机、手提包、笔记本等贵重物品也不要放置在客厅或邻近窗口的位置,最好能拿进卧室,必要时锁进柜子里。3.夜间外出或临睡前,可以在客厅留一盏节能小夜灯,有条件的居民可以在家中安装监控探头。4.有门禁卡的小区居民刷卡进入小区大门及单元门时,谨防陌生人尾随,发现可疑人员立即与物业联系,必要时可直接报警。 (鼓公宣 张雯洁)

标签:; ;嫌疑人;被盗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