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岭品佛茶文化
2021-04-11 20:26:00  作者:吴永生  
1
听新闻


狮子岭品佛茶文化

□ 吴永生

  茶是国人的传统饮品,素有“国饮”之说。一杯茶,水意葱茏,清香流动。古往今来,曾让多少名人雅士心向往之。如今,茶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当前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传统产茶区都在发展茶产业,使之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的新引擎。

  提起茶,南京人大都知晓雨花茶,而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南京浦口老山云雾茶,因其源于深山古刹的原始茶林,与佛家有着深厚渊源,又称“佛茶”,恐怕知者寥寥,犹如—位含苞待放的美少女,锁在深闺人未识。

  春分时节,草长莺飞,阳光明媚,在春姑娘的盛情邀约下,我和几位文友驱车向老山深处的狮子岭佛茶文化园进发,想零距离接触体验“茶禅一味”的佛茶文化。

  从江浦街道启程,经沿山大道,大约一刻钟即进入老山狮子岭景区。狮子岭处于群山环绕的老山西段,山势雄劲,谷地幽深,乃“金陵四十八景”之一。著名的古兜率寺就掩映其间。这里峰峦叠嶂,溪水潺潺,古树参天,云雾缭绕。盘山公路两旁,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翠绿的茶树,散发出清新的香气,令人心旷神怡。

  “老山老林老古刹,老树老茶老工艺,这是我们老山狮子岭佛茶的特色,也是我们的独特优势。”在狮子岭佛茶文化园的一处接待室里,一位工作人员用六个“老”字概括了老山独具特色的区域环境优势造就出老山佛茶独特的“森林口感”。他介绍说:狮子岭的云雾茶源于兜率寺的原始茶林,生长于老山山腰,赖以雾岚的滋润,仙风玉骨,加上全部为人工采摘、人工精选、人工炒制,所以茶香浓郁。说到这里,工作人员向我们几个来访者献上一杯刚泡好的茶。我深吸一口气,慢慢品味,果然香浓馥郁。这时,公司李总走到我们近前,告诉我们现在品的是“狮岭佛馨”茶,此茶系取标准芽叶,融佛文化,独具“佛皇”色,具香气高爽、滋味鲜浓、汤气明亮、叶底匀嫩之特点,乃狮子岭佛茶的极品。

  交谈中,有人问起狮子岭云雾茶缘何又叫“佛茶”,是否炒作?在茶场工作多年的李总笑道:所谓“佛茶”,就是产于佛教寺院或用于佛事活动的茶。而狮子岭佛茶文化园内的兜率寺自明朝末年建寺起,僧人即开始在寺院周围广栽茶树,大家现在品的云雾茶就源于古兜率寺半山腰的野生茶林,历史悠久,而且佛家以黄色为尊,所以“佛茶”一说当名不虚传。

  说起茶园现有规模、产量,李总如数家珍:我们老山狮子岭佛茶文化园现有茶园面积近千亩,可年产中高档手工春茶5000多斤,其中“狮岭佛馨”和“老山云蕊”两个高端品牌产量占一半以上。

  品完茶,见我们意犹未尽,主人又兴致勃勃地领着我们参观了园区的茶山、水库以及纵横交错的水泥路。李总边走边说,整个园区的布局力求做到林中有茶,茶中有树,让老山佛茶独持的“森林口感”传承下去。李总还不无自豪地向我们透露:我们与南京盛峰茶叶有限公司合作研创的红茶、白茶、花茶年内即可上市,分别命名为“老山红”“老山白”和“老山茉莉花”茶,将使老山的生态名片更加充实,成为名副其实的佛文化基地。临别时,李总又不忘补充一句:“老山佛茶的最大特点就是四周森林密布,远离工业污染,尽可放心品饮。”

  归来的路上,依旧是蓝天白云,周边茶园滴翠吐芳。呼吸着这自然、清新的空气,体会着佛家茶道说的“苦寂”中的“顿悟”。忽而想起了狮子岭兜率寺里对联中的一句,就以此句作结尾吧: “天下长途不易走,兜率寺里,何妨歇脚漫斟茶。”

标签:狮子;茶文化;云雾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