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宋词新解(7)
2021-04-12 1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宋词新解(7)

渔家傲

[宋]李清照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关于“星河欲转千帆舞”

  林庚、冯沅君先生主编《中国历代诗歌选》下编(一)注曰:“‘星河’,有二解:一指天河,一指星辰与天河。这里用后者。杜甫《陪王侍御同登东山最高顶宴姚通泉晚携酒泛江》的‘满空星河光破碎’即如此。‘欲转’,长夜将晓,众星与天河将转移方向。”(人民文学出版社 1979 年版,第 695 页)

  按:“星河”仅有一解,即指天河,亦即银河。因其为星辰所组成,故称“星河”。说“星河”又可指“星辰与天河”,恐不确。

  杜诗“满空星河光破碎”,正是说天河由密集的星辰组成,但星辰再密集,也不像河水那样浑然不可分,故天河的光芒呈现为无数点星光,显得破碎。若天河以外的散星,说其光“碎”(零散)固然是可以的,说其光“破”却不通了。

  关于“九万里风鹏正举”

  胡云翼先生《宋词选》注曰:“九万里风鹏正举——表示自己正要像鹏鸟高飞远举。”(上海古籍出版社 1978 年版,第 189 页)

  林庚、冯沅君先生主编《中国历代诗歌选》下编(一)注曰:“‘九万’句:不因困难中止,将如鹏鸟乘风南徙。《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暴风)而上者九万里。’”(人民文学出版社 1979 年版,第 696 页)

  朱东润先生主编《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中编第二册注曰:“九万里句:表示自己正要像鹏鸟那样高飞远举。《庄子·逍遥游》:‘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0 年版,第 53 页)

  按:“九万里风鹏正举”,说见《庄子·逍遥游》所谓“鹏……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诸家多已拈出,是不错的。但他们忽略了原典中“鹏”和“风”的关系。

  清郭庆藩《庄子集释》曰:“《集韵》(按,宋丁度等纂):抟,……聚也。‘抟扶摇而上’,言专聚风力而高举也。”

  唐陆德明《经典释文·庄子》曰:“扶摇,……司马(按,晋司马彪)云:上行风谓之扶摇。《尔雅》云:扶摇谓之飚。郭璞云:暴风从下上也。”

  据此可知,李清照词此句只是说鹏鸟正在高飞远举,它的翅膀掀起了九万里的大风。

  句子的重心在“风”。“九万里”是形容这“风”之大,“鹏正举”是交待这“风”是怎么刮起来的。因此,接下去才会对“风”说:风儿啊你千万别停,请把我乘坐的小船吹到海上三神山那儿去!

  词人是将自己定位在“蓬舟”上的。如果说她“正要像鹏那样高飞远举”,那么干脆自己直接飞到三神山那儿去就是了,何必还要祈求大风把自己乘坐的小船吹到三神山那儿去呢?

  关于“蓬舟吹取三山去”

  胡云翼先生《宋词选》注曰:“蓬舟吹取三山去——蓬舟,像蓬草一般的轻舟。”(上海古籍出版社 1978 年版,第 189 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唐宋词选》注曰:“蓬舟:蓬草一般的轻舟,指飘流无定的船。”(人民文学出版社 1981 年版,第 227 页)

  按:古籍中某些形状相近的偏旁常有互讹的情况发生,草头字与竹头字之互讹,就是其中的一例。

  “蓬舟”当作“篷舟”。宋陈彭年等《广韵》卷一《上平声·一东》曰:“篷,织竹夹箬覆舟也。”即船舱的遮雨篷。

  宋词中写到船,“篷”字的出现率很高,在相当多的情况下,“篷”竟成了舟、船的代名词。

  如柳永《祭天神》(叹笑筵歌席轻抛亸)曰:“又闻得、行客扁舟过。篷窗近,兰棹急,好梦还惊破。”“篷窗”即船窗。

  李之仪《青玉案·用贺方回韵有所祷而作》曰:“小篷又泛曾行路。”“小篷”即小舟。

  周紫芝《卜算子·再和彦猷》曰:“霜叶下孤篷。”“孤篷”即孤舟。

  叶梦得《水调歌头·次韵叔父寺丞林德祖和休官咏怀》曰:“认取骚人生此,但有轻篷短楫,多制芰荷裳。”“轻篷”即轻舟。

  刘一止《念奴娇·中秋后一夕泊舟城外》曰:“参横河侧,短篷清露时滴。”“短篷”即小舟。

  洪适《渔家傲引》(腊月行舟冰凿罅):“岁岁年年篷作舍。三冬夜。牛衣自暖何须借。”“篷”即船舱。

  张抡《朝中措》(萧萧芦叶暮寒生)曰:“密洒一篷烟火,惊鸿飞起沙汀。”“一篷”即一船。

  陆游《恋绣衾》曰:“不惜貂裘换钓篷。”

  高观国《点绛唇》曰:“钓月篷闲。” “钓篷”、“钓月篷”即钓鱼船。

  陈人杰《沁园春·同前韵再会君鼎饮因以为别》曰:“向蒹葭极浦,吟篷泊雨,梧桐孤店,醉帻欹风。” “吟篷”即诗人所乘之舟。

  詹玉《三姝媚·古卫舟人谓此舟曾载钱塘宫人》曰:“一篷儿别苦。是谁家、花天月地儿女。”“一篷儿”即满船。皆是其证。

标签:宋词;渔家;星河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