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教育整顿淬炼过硬铁军
2021-04-12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石娜 王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特约记者 石娜 王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日前,徐州市公安局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首期110名参训学员准时在人民警察培训学校训练场集合跑操。组织领导干部分批政治轮训已成为徐州市公安局推进教育整顿、淬炼过硬铁军的常态举措。

  “在持续深化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行试点成果转化基础上,充分发挥试点先行优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重整行装‘再出发’。”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表示,徐州公安积极探索创新更多“徐州经验”“徐州样板”,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更高标准根除松劲心态

  “发扬斗争精神、用好试点经验,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群众满意贯穿始终、把弘扬正气贯穿始终。”3月8日,徐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进行全面部署。

  为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彻底根除松劲心态,徐州市公安局成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组建4个实体化工作组和5个由高级警长带队的专项督导组,建立每周联席会议和点调制度,并编发“教育整顿每周大事记”和简报。

  徐州市公安局深入总结、系统集成试点工作的创新举措,统一编印徐州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典型经验汇编》《教育整顿试点制度汇编》《教育整顿试点实务操作手册100问》三本书,在全市公安机关发放,实现先行试点经验优势效益最大化。

  与此同时,徐州市公安局对试点工作结束前第一驻点指导组反馈的5个方面12项问题,以及市局《深化教育整顿37项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回头看”,对标找差、查缺补漏、立查立改,持续深化执法、信访、队伍管理等方面问题整治。

  3月23日,徐州市公安局专门召开深化刑侦运行机制改革现场会,出台《盯案责任体系指导意见》,落实全部案件盯案破案责任,推进“是案就盯、即案即侦、发一破一”,从源头上解决案件破不了、办不好问题。

现场教学赓续红色血脉

  3月20日,徐州市公安局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学员们来到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恩来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在馆前广场周恩来铜像前,他们面对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铭记光辉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徐州市公安局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禀赋,广泛组织民警现场学习感悟党的百年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瞻仰“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和故居,参观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和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观览文物和影像资料,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军歌《王杰的枪》音乐响起时,参加现场教学的民警们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徐州市公安局分批走进解放军驻徐某部,参观王杰事迹陈列馆和连队荣誉室,重温王杰生前所在连纪录片,让民警们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

  为确保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徐州市公安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细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育整顿专题学习计划》和54项任务清单,深入开展“一把手”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党史教育大讲堂”,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成果转化催生为民动力

  “建立分级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畅通的联系渠道;巩固治安护航成果,为企业安心发展提供稳定的治安环境;保障复工复产需求,为涉外企业提供出入境便利服务……”日前,徐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揭牌,并现场通报《服务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徐州市公安局将教育整顿与爱民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研究出台《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和《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措施》“双十条”,并专门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公安营商环境大会,实体化运作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企业办公室。

  3月20日11时25分,鼓楼分局铜沛派出所接警,辖区九里山南坡一男子服农药自杀。民警曹舒智与时间赛跑,仅用22分钟便将该男子送医救治脱险;针对辖区广场舞噪音扰民警情多发,睢宁县公安局睢城派出所科学划定活动区域,安装噪音分贝采集器时刻督促,广场舞和居民休息实现新平衡;男子欲跳楼轻生,泉山分局段庄派出所民警趁递送香烟时将其拉开成功营救;接报“车上有重病患急需送医”,邳州市公安局土山派出所民警驾警车开路,及时带至医院赢得时间……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徐州市公安局把真情服务贯穿公安工作始终,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积极帮助群众做好事、解难事、消除烦心事。 

标签:徐州市;公安局;整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