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司法局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2021-04-12 2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常州经开区司法局在遥观镇启动“法治护企·筝情服务”百名“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同时在横林镇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向“法律明白人”培育代表赠书。

  “培育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推动其成为村(居)法治建设重要力量。”常州经开区司法局局长朱向群介绍,该区坚持以增强村(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养基层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

  发挥组织优势,让机制“建”起来。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纳入经开区2021年度社会治理工作专班主要内容,区、镇(街道)两级联动,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规范配套的考核评价制度,将“法律明白人”履职情况纳入年度镇(街道)考核范畴。推动“法律明白人”融入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探索创建党建引领下的“三治融合模式”。

  夯实基层基础,让队伍“活”起来。重点从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中选聘“法律明白人”。对聘任的“法律明白人”采取区、镇(街道)两级培训。着力打造一批培育示范点,建立一支法治意识强、法律素养高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结合地区实际,让特色“显”出来。积极引导其在乡规民约梳理、基层普法宣传教育、邻里纠纷化解、援法议事协助等方面发挥作用,有效促进基层治理。横林镇、遥观镇根据辖区内企业数量众多的实际情况,在企业内挖掘培育“法律明白人”,走进农民工群体,开展权益保护、劳动用工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戚墅堰街道结合经开区教育小镇规划设计方案,将“法律明白人”深入校园,提高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刘畅)

标签: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法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