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司法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法治盛宴”
2021-04-12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黎玫 祁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8日,淮安市采取线上普法与线下服务同步进行、市与县(区)联合发力的办法,以“法治让生活更美好——12348,司法行政护航服务你我他”为主题,在全市联动开展第七届“4·8司法日”法治宣传服务活动,让560万淮安人民共享“法治盛宴”。

  当日晚上8时,淮安市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通过抖音平台,举办了一场“守护花开普法课堂”,围绕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深入解读。此次举办的“守护花开普法课堂”,采用“直播普法+法律访谈”方式,以近期热门电影《我的姐姐》为课堂开讲切入点,推出在线互动说法特别活动。

  父母去世后,成年姐姐需要承担抚养未成年弟弟的责任吗?将弟弟送养,姐姐签订一个送养协议就可以了吗?这不仅是影片中的姐姐面临的实际问题,也是民众身边的法律问题。直播中,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的黄可意、胡颖、李瑾、杨芸萁四位律师,结合民法典相关规定和现实案例,为直播间粉丝答疑解惑,整个课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

  “我买了房子,全款都交了,但房地产公司倒闭拿不到房。”4月8日,位于淮安市清江浦区的夕阳红广场,前来司法日活动现场咨询法律问题的市民络绎不绝。当天,淮安市司法局组织局机关干部、市区优秀律师、公证业务骨干、司法鉴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社区矫正社工、法律援助工作者,奔赴司法日宣传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累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法律体检300余人,现场办理法律事务30余件,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物品3000余件,其中,印有民法典相关知识的文创产品成了市民喜爱的“抢手货”。

  在淮安市淮安区,当地司法行政部门将法治宣传服务阵地搬进漕运广场。全区各镇、街道也纷纷整合法律服务团队资源,组建服务小分队,在辖区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司法行政网上服务产品体验等活动。在水乡金湖,司法行政部门除了开展一次基层送法、一次法治实践、一次法律帮扶、一次法企同行的“四个一”活动外,还举办了法治文艺汇演,组织学校师生分批次参观县宪法馆,发动律师事务所到县残联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法律助残关爱活动,10余个专业法律顾问团进入企业“把脉问诊”,帮助50多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司法日当天,淮安洪泽区、盱眙县、清江浦区、淮阴区、涟水县的法律宣传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其中,洪泽区邀请“志西法治文艺说唱团”走进社区,开展法治文艺巡演;盱眙县在县城大型超市门前,吸引群众有奖竞答,发放法治宣传产品;清江浦区开展了法律服务进社区、入网格活动,向居民发放民法典宣传册,为居民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淮阴区组织家庭法律顾问入户走访结对农户,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涟水县组织法援、公证、律师行业专业力量,在城区五岛湖公园开展法治服务活动,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600余份。 (张黎玫 祁婕)

标签:法治;淮安市;司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