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87岁“二妹子”讲电影海报背后的故事
——访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
2021-04-12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管云林  
1
听新闻


听87岁“二妹子”讲电影海报背后的故事

——访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

  “九九那个艳阳天,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东风吹得那个风车儿转啊,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这是电影《柳堡的故事》中的主题歌《九九艳阳天》,这首经典老歌,旋律优美,脍炙人口,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仍经久不衰,堪称电影史上的奇迹。

  日前,远在北京的87岁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接受了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她对即将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非常期待,得知有她主演的《柳堡的故事》《霓虹灯下的哨兵》《二泉映月》等多部电影海报时显得非常激动。她说,江苏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有空一定要来南京看看。她还给记者讲述了在南京、南通工作生活期间的故事。

第一次“触电”

就扮演“二妹子”

  电影《柳堡的故事》发生在江苏里下河地区的宝应柳堡镇,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部电影家喻户晓,“二妹子”的形象风靡大江南北,陶玉玲的名字从此被人们记住。

  电影《柳堡的故事》改变了陶玉玲的人生。经常有人说,第一次登上电影银幕的她,就把“二妹子”这一角色刻画得深入人心,太幸运了。殊不知,其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当年她从陆军学院大专毕业后,分配到“华东军区解放军艺术剧院”,即后来的南京前线话剧团。报到后不久,就下部队深入生活,在山东农村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挑水、割麦子等农活都干过,这对从小就长期在城市生活的陶玉玲来说收获巨大,对农民生活有了真真切切的感受,为演好“二妹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这部电影是1956年拍摄,1957年上映。“当时我22岁,还是南京一个话剧演员。那天我在南京山西路军人俱乐部逛街,正好被著名编剧黄宗江看到了。他看到我开心吃冰棍的样子,就把我推荐给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导演王苹。王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电影女导演,当时她正在为电影《柳堡的故事》寻找女主角。那个时候八一厂组织了一个寻找演员的小组,不远千里跑到南京找到了我。”陶玉玲说,“小组拍了一堆照片拿回去,最后敲定了我。”编剧黄宗江当时就说了一句话:“如果不是陶玉玲演二妹子,电影编剧的名字就不要写我了。”

离开江苏43年

喜欢家乡的山和水

  1934年,陶玉玲出生在镇江。1949年,华东军政大学到镇江招文艺兵,从小看过《白毛女》《血泪仇》戏剧的陶玉玲,对演戏很是喜欢。当年当兵要求的年龄是年满18岁,陶玉玲说为了当兵,读初中的她虚报3岁,顺利过关。毕业后在南京工作,其中有3年下放到南通,在南通做过市文工团团长。从南通回南京后,陶玉玲在前线歌舞团工作。1978年和爱人一同调到了北京总政文化部,当时她已是前线话剧团演出队的副队长了。

  采访中,陶玉玲说,当年她还参与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在工地上挖泥,长江的泥很深,淹没到大腿处,大家干得特带劲。后来每次乘坐火车路过南京长江大桥,她心里都充满着感动和自豪。

  陶玉玲告诉记者:“我是1956年入党的,当时的两位入党介绍人目前还在南京,前不久还去看望过97岁的吴兵老领导呢。最近,我又去了中山陵,逛了夫子庙,我在中山陵游玩时可高兴了,还激动得在草地上打滚……”

  在北京工作后,就特别喜欢回忆江南。陶玉玲告诉记者,在南京前线歌舞团工作期间,她常年看《新华日报》,对具有83年光辉历史的新华日报充满敬意。

《霓虹灯下的哨兵》

周总理帮忙改台词

  陶玉玲特别感谢前线歌舞团和“南京路上好八连”,是这个英雄的连队给了她出演春妮的机会。记得是在1963年7月,南京前线话剧团彩排《霓虹灯下的哨兵》话剧,该戏是由沈西蒙、漠雁、吕兴臣等深入上海“好八连”体验生活后集体创作的佳作,导演是漠雁。

  排练《霓虹灯下的哨兵》时,陶玉玲29岁,清新温婉的形象,不知让多少观众倾心。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一推出,就引起了极大的轰动,用今天的话说,可谓是“现象级的作品”。以至于总政话剧团、战友话剧团、空政文工团、海政文工团、八一电影演员剧团、北京人民艺术团等剧团全都排演了这出话剧,后来有一次在北京开会,出现满满一桌“春妮”、一桌“赵大大”。说起过去的情景,陶玉玲非常开心。

  后来南京军区接到通知,该剧要进京演出。陶玉玲告诉记者,排练期间最难忘的是有幸得到周总理和邓大姐的指导和鼓励,现在想起来仍然激动不已。邓大姐告诉陶玉玲,给毛主席演出,不要紧张,放心演。话剧排演结束后,周总理问陶玉玲,春妮的文化程度是什么?当得知春妮仅小学文化时,总理就笑着说:“你台词中的那句‘我们俩两小无猜’就不妥了,应该改为‘两人从小一起长大’,不仅口语化,而且更加真实。”后来电影中春妮说的这句话就改成了这样。

  在北京的汇报演出果然不同凡响,演出结束后,毛主席走上舞台慰问演职人员。“毛主席和我握手的那张珍贵照片,是邓守志老师拍摄的,如今成了我的传家宝。”陶玉玲说起那时的情景,喜悦之情仍溢于言表。

  1964年,随着《霓虹灯下的哨兵》电影版走向全国,“二妹子”和“春妮”成为陶玉玲的经典“标签”。

  最近二十来年,陶玉玲在各类影视剧中塑造了许多母亲的形象,大都是剧中主角的“妈妈”,是大家公认的“大众母亲”。她因主演《张培英》获得全军第五届电视剧最佳女演员奖;在电影《任长霞》中扮演任长霞母亲的角色,不仅获得了华表奖,还获得了第15届金鸡百花奖最佳配角提名奖。

  德艺双馨的陶玉玲,给观众的感觉总是那么纯熟、质朴、慈爱。80岁后,陶玉玲笑称自己是“80后”,还是喜欢到部队慰问,到边防哨所演出,有一次还专门给一位战士表演过节目。平时她也乐于做公益宣传,每次到部队慰问,战士们见了她都亲切地喊她“妈妈”。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管云林

 

  【记者手记】

  一开始,对于能否采访到87岁高龄的陶玉玲老师,说实话记者心中没底。她是德艺双馨的知名艺术家,是父辈们的偶像,小时候常听父亲说起陶玉玲到部队慰问演出的感人场景。感谢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郭晓伟的支持,他提供了陶玉玲老师的电话,并告诉我,陶老师很热情,对江苏媒体一直很支持。

  当天的采访,确实非常顺利。当获悉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要举办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其中有三张海报都是她参演的电影,陶玉玲老师立即提高了语调,显得非常高兴。陶老师快人快语,语速极快,轻松亲切。由于当天她还有任务,所以,她还让记者给她发信息留言继续保持联系,电话那端传来的是她爽朗的笑声和慈爱的问候:“向新华日报的媒体朋友问好,谢谢你们办红色电影海报展,太有意义了,谢谢,谢谢!”

 

相关新闻>>>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水乡的铿锵玫瑰

  胡石言所在部队驻军宝应时,柳堡还叫作“留坝头”。因沿河满是大柳树,于是在创作小说时,胡石言便将地名改成了“柳堡”,“堡”有战斗堡垒之意。1957年,随着电影《柳堡的故事》红遍全国,柳堡也名声大振,当地人便索性将地名改作了柳堡。上世纪50年代末,柳堡女子民兵班正式创建,后扩编建连,现为“柳堡二妹子”民兵连。

夏美英最像“二妹子”

现实结局不得而知

  柳堡镇党群工作局支部副书记、宝应县“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现任连长施海燕告诉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夏美英是“二妹子”最主要原型。

  夏美英出身于柳堡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兄妹七人,姐妹中排行老二,大家平时就喊她“二妹子”。抗战时期,她的父亲、哥哥、嫂嫂、大姐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新四军来到柳堡后,她负责组织妇女识字,和庄上的姐妹们一起站岗、放哨、纳军鞋、护理伤病员。后来,她入了党并参加新四军。在她的带动下,好几个农村姑娘和她一道走上了抗日前线。然而,夏美英没有留下任何照片,之后也再没有回到柳堡,因此无从得知,这一生她有没有再遇上她的“副班长”。

  在柳堡,类似于夏美英这样的“二妹子”还有很多。

  郑秀华是“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第三任班长,20岁刚出头,上门提亲的就接踵而来,但她自己爱上了解放军战士郑继贵。郑继贵兄弟五人,父亲去世早,母亲常年有病。所以郑继贵去了部队后,郑秀华就在他家起到顶梁柱的作用。

  1985年,郑继贵所在部队奉命赴边疆执行作战任务,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他被敌人的炮弹炸成了重伤。“有人说他膀子掉了一个,有人说他断了一条腿。”郑秀华说,“我不管,只要有一个人就行了。”郑继贵听闻非常感动:“你看,军功章有你的一半,才有我的一半呢!”

爱红妆更爱武装

书写新的柳堡故事

  施海燕告诉记者,除了动人的爱情故事,“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的女战士们也高举爱国拥军大旗,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爱红妆更爱武装,多次出色完成训练比武、抗洪抢险等任务,书写新的柳堡故事。

  2019年7月,“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走进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进行全封闭驻训。训练场上,不管是队列、擒敌拳还是轻射击,她们项项过硬;各类演练中,无论是战术动作、通信保障还是战场救护,她们样样娴熟。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女民兵们主动协助村居、有关部门等走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深入群众进行防疫宣传,保管防疫物资,盘查外来人员车辆,巡查关停指定娱乐场所。“二妹子”成员之一——中心卫生院护士毛婧婧主动应征驰援黄石,为全国抗疫贡献了柳堡力量。

  “柳堡二妹子”传统在“升级”——她们大力开展征兵宣传,鼓励优秀青年参军报国;组织拥军小组,定期看望慰问军属家庭,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走进当地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使国防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与县人民法院、供电公司、税务局等开展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民兵活动基地开辟法治宣传区域,提高民众法律意识,推动法律拥军工作;组建便民服务队,走进社区、农村、敬老院开展便民帮扶工作,树立好风尚,传播正能量……60多年来,“二妹子”们不断书写女民兵的辉煌,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和江苏省“模范民兵班”“新长征突击队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标兵”等。

  “如今,‘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新一代‘二妹子’正高举前辈的旗帜,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铿锵行进在新时代的强军路上。”施海燕笑着说道。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柳堡;妹子;电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