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是我参加革命的起点” 93岁老人邱发杰回忆报童生涯
93岁老人邱发杰回忆报童生涯
2021-04-11 20:42:00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是我参加革命的起点”

93岁老人邱发杰回忆报童生涯

  “卖报卖报,《新华日报》。”清晨,报童穿梭在重庆的大街小巷,把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报纸发放给更多的人。经典红色电影《报童》海报上挎着卖报邮包的小报童高举报纸的形象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印记,带着重庆口音的吆喝声也留在了一代人的记忆里。此次由江苏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电影集团、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联合主办的红色电影海报展上,《报童》海报也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新华日报》1938年1月11日在武汉创刊,同年10月25日迁往重庆继续出版。时任新华日报记者的田伯萍后来回忆,为了冲破国民党当局的封锁,报社吸收了十多名勇敢活泼的儿童,建立了一支报童队伍,后来很快就发展到100多人。这份工作可不简单,不仅难度高且强度大,这群报童小机智里有着大智慧、大勇敢,邱发杰正是其中一员。

  近日,江南时报记者联系到邱发杰老人的儿子邱小川,他向记者讲述了父亲与新华日报的渊源。邱发杰出生于1928年,重庆涪陵人,17岁走出大山,第一份工作就是做新华日报报童,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邱发杰随部队到过延安,去过西柏坡,解放前到北京。解放后,邱发杰作为调干生被派往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后下放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西北局工作,直到1979年,全家来到南京。邱小川告诉记者,父亲和母亲自从1979年后就一直工作生活在南京,对新华日报充满感情,由于搬迁频繁,许多资料都没有了,但家里一直珍藏着一份“新华日报部分战友通讯录”。

  由于身体原因,近几年邱老一直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在六楼病房,邱老用一口重庆乡音向新华日报的同志说起了当年的经历。“因我有一个堂哥邱俊川在新华日报做报童,受到他的影响,我就一心想到新华日报去。”邱发杰说,1945年他便到新华日报报名当报童,因当时报社没有招新,就回家等候。1946年,他又报名要求当报童,经过考核最终被录用。邱发杰家人给他准备了衣服被子和路费,他就步行300多里路到了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在化龙桥、歌乐山、北碚、抗建堂、市中心等地都设有卖报点。报童凌晨4点多就起床拿报出发,背着专门放报纸的背包,按照分配的地域发报。邱发杰负责歌乐山、小龙坎一带,歌乐山有国民党特务机关,在那里送报很危险,要特别小心。邱发杰会把报纸叠成小块,以便迅速塞到居民的门缝下;或者看准目标,在路上快速递给路人。

  “除了送报,报童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展读者,还要保护读者。”邱发杰说,“我就经常在老市区有广告栏的地方贴墙报宣传,而宪兵队一来撕墙报,我们就要跟他们斗争了。”

  报童晚上发完报,不论多晚都要返回报社。重庆山城交通不便,基本都是靠走路送报,有时晚上赶不上公共交通,就步行几十里路赶回。周恩来同志对报童的工作生活很关心,每天晚上都要关心报童是否都回到报社了,如果没有回来,周恩来就会打电话给国民党要人。“那时候很苦,但在报馆里,我们过得很好。”邱发杰说。

  1947年2月28日凌晨,新华日报总馆被国民党重庆当局无理查封。“那天很早我们就知道消息,半夜就开始烧毁订报区域卡。早上打开门,门口全是国民党的军警,军警要求报馆人员不许带东西,全部拘押。”邱发杰回忆。到被查封为止,总馆共出版发行了2700余期《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是一所革命大学校,报童们在这里,生活受到细心照料,思想觉悟也得到不断提高,从实践中学到革命的真理。“新华日报是我参加革命的起点,也是我政治生命的起点。”邱发杰深情地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民族存亡之际,新华日报用纸和笔做武器,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发出震耳欲聋的呐喊。八十多年后的今天,红色电影也用流淌在作品深处的红色基因,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新闻链接>>>

“雾都报童”成为多个文艺创作的原型

  “小报童,小尖兵,风里来雨里行。周副主席率领我们去战斗,战斗在重庆山城。送报快如飞,遍地撒火种。《新华日报》如明灯,明灯闪闪照山城。”几乎每一个南京人都有一段有关《新华日报》的记忆,对于南京藏书爱好者刘晓平来说,他最难忘的是这首和新华日报有关、描写“新华报童”的歌——六幕儿童剧《报童》的主题歌。

  刘晓平收集了七八种版本的“雾都报童”书籍。翻看这些泛黄的图画书、连环画,70多年前新华小报童的故事浮现在眼前。“我上小学的时候,第一次在小人书上看到这个故事,从此难以忘怀。”刘晓平一直注意收集各个版本的“雾都报童”,并梳理了这一题材作品出版的脉络。《雾都报童》由作家陆扬烈和冰夫创作, 1977年10月定稿于上海。1978年3月,《雾都报童》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1978年9月,邵冲飞、朱漪等创作的六幕儿童剧《报童》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话剧讲述了石雷、草莽、赵秀等新华小报童的故事。《雾都报童》还被改编为连环画,人民美术出版社、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均推出过同名连环画。

  1978年3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儿童剧《报童》。1979年,儿童剧《报童》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改编为电影《报童》,搬上银幕。影片由钱江、赵元联合指导,在片中扮演周恩来的是特型演员王铁成,他此前已经在话剧《大河奔流》《报童》中塑造了周恩来同志的形象。记者在网上浏览影片《报童》,清晰地看到片中还原了很多新华日报初创时期的场景,如新华日报成立三周年的庆祝横幅、位于重庆民生路 208号(现240号)的新华日报社营业部等。“‘雾都报童’的故事都来自真实的历史!”刘晓平说。(于锋)

 

扫二维码听邱发杰讲述报童故事

标签:报童;重庆;卖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