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飞扬之山哈变形记》 一场蜕变之旅
2023-03-03 12:06:00  
1
听新闻

  《童星飞扬》每周日10:15-10:55在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杭州之家(APP)、葫芦网(网站)同步直播!欢迎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准时收看哦!节目播出后还可以通过哔哩哔哩、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搜狐等搜索“童星飞扬”观看节目内容!

  小朋友们来到了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金坵村。孩子们通过穿上畲族服饰、学唱畲歌、体验畲族体育运动、春耕等一系列活动,了解畲族民俗文化,🧐探知乡土乡情,感受畲寨民族魅力的同时,还可以亲近田园亲近自然,享受游学快乐,让孩子们喜欢上中国的民族和民俗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景区介绍——景宁畲乡

  畲族,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南方少数民族。唐代,居住在福建、广东、江西三省交界地区的包括畲族先民在内的少数民族,被泛称为“蛮”、“蛮僚”、“峒蛮”或“峒僚”。南宋末年,史书上开始出现“畲民”和“拳民”的族称。畲(She),意为刀耕火种。历史上,畲族人过着刀耕火种、游移不定的生活。

  长期以来,畲族先辈以游耕为主要生计方式,历尽艰险,不断迁徙。从原始居住地——广东省潮州市凤凰山四散迁徙到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省份。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其余散居在江西、广东、安徽等省,最终形成今天的分布格局。他们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这与他们的居住环境与大山有关。畲族有四大姓,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特色的服饰、有趣的民俗、美味的美食……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寻的理想家园。在景宁,就有这样一个“畲族桃花源”,这里的山水有禅意,闲居醉流霞,如同一幅画、更像一首诗,它的名字叫金坵。

  金坵村作为环敕木山十大畲寨之一的“喜寨”,是南宋畲民迁来景宁的聚居地,是浙江省蓝姓畲民的最早发祥地。一千多年前,畲族先祖蓝氏敬泉公携家眷迁入金坵,繁衍生息。相传先祖开山造田时,挖得黄金数斤,先祖用以造桥筑路,广布周边民众;又源于田园广阔,秋天季节稻子金黄一片,故取村名金坵,获得黄金的地方叫封金山。金坵村便坐落在山脚,村内素有封金山瀑布和十里桃林等宜人景观,后世该村被冠以畲族传说中“桃花源”,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金坵村之所以被定位为“喜寨”,是因为这里的畲族婚嫁仪式别具风格,近年来通过打造具有娱乐性和体验性的金坵畲族婚俗体验园,向游客充分展现了畲族婚俗礼仪、畲族歌舞等独特畲族婚俗文化。

  节目内容

  嘿~

  山里来客人啦!

  走进“畲族人”的世界

  做一回少数民族客~

  学一学畲乡的山歌和舞蹈

  体验畲族传统游戏

  来来来~

  一起和畲乡的姑娘小伙儿唱山歌玩游戏~

  穿过弯弯曲曲的几道公路,烂漫的田野风光、古老的房屋和祠堂,浓郁的民俗风情,还有说不完的古老故事,景宁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环敕木山十大畲寨之一的“喜寨”——金坵村,以一种“柳暗花明”的视觉感出现在眼前,令人心醉神往。

  山歌迎宾

  抵达畲乡——金坵村,立马感受到了畲族浓浓的风情,美丽的畲族姑娘唱着山歌迎宾拦路!欢迎孩子们的到来!

  畲族服饰换装

  每个小朋友换上最美的畲族服饰,体验别样风情,来一场特色的民族时装秀!

  学唱畲歌

  “不会唱山歌,不是山哈人。”畲民习惯了以歌代言、以歌表情,山歌早已融入了自称为“山哈”的畲族人血脉!

  <摇锅><龙接凤>

  畲族民俗运动会开始啦!一起来一场激动人心的比拼吧!

  提起烧饭锅,大家脑海里浮现也许是烧饭、做菜,但这次在锅里的不再是饭菜,而是《童星飞扬》的小朋友们。

  摇锅是起源于浙江一带的畲族民间游戏活动。相传很久以前每到传统节日端午节,畲族人民为了能让粽子口味更香甜、颜色更漂亮、存放时间更长,畲民们到山上摘来毛竹叶、株树叶、苦槠树叶等,放入大铁锅里,将其烧成灰。冷却后将整个大锅摇回家,用灰加入水中泡米包粽子。

  现在摇锅已经成为畲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摇锅注重人与人、人与锅的密切配合,需要运用身体重心的变化和四肢、腰腹的力量,协调配合,使锅朝同一个方向移动。摇锅是集健身、竞技、娱乐、观赏于一体的体育项目,简单易学、形式多样,适合不同的年龄、性别的人参加。

  比赛时,1名或2名运动员站在直径1.3米的大锅里,运用身体重心的变化将锅向指定方向移动,以锅的任何部位抵达终点线后沿垂直面瞬间为止,以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的时间多少决定名次,时间少的名次在前。

  孩子们感受着“人在锅中摇”的趣味,协调配合,使锅按目标方向运动,扭得有姿有色。

  龙接凤又称“抛茶青”,是浙江一带的畲族民间传统体育游戏,来源于古代畲民初春上山采茶时相互抛茶青的一种劳作方式。最早甩投的“茶青”是用小布袋包扎的,类似于抛绣球,不同的是,接“茶青”不是用手,而是用背上的茶篓,一般一个篓能背15至20袋“茶青”。后来,畲民将布袋改成彩带做的布囊,相互抛接娱乐,并逐渐演变成畲民们休闲娱乐的活动和男女青年之间表达爱情的方式。比赛时,两人一组、一名队员在1米为半径的圆圈内背着的背篓站立,另一名队员在8米外将凤球抛向圈内队员,共10只,圈内队员用背篓接住凤球。

  大汗淋漓之后,学生们吃起午餐津津有味,大快朵颐。中午稍作休息之后,教官带领学生们去体验亲手种甘蔗,明白劳动的不易,体会“粒粒皆辛苦”的意义。

  春耕

  春江水暖鸭先知,眼下正值畲族春耕之季,万物都焕发着勃勃生机。

  手里的小锄头、乡间的泥土、处理好的甘蔗,和从未耕作过的小朋友们会发生怎样的碰撞呢?来看看吧!

  揪尾巴

  四组两两PK,每组成员腰间戴上腰带,主持人发号施令,两组成员开始作战,一分钟内,看准时机拔掉对方队员的尾巴,同时也要守护自己的尾巴。哪组累计剩下最多的彩带,获得胜利。

  佩戴彩带

  畲族彩带编织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彩带作为畲族传统的手工艺织品,既是美化衣着的装饰物,又是用作腰带、背带等的生活实用品,同时也是畲族青年男女定情定亲和驱邪祝福的吉祥物。

  每一条环绕于指尖的五彩丝线,承载着古时代畲族先民的祈福信号,蕴含了最真挚的祝福以及灵巧的技艺,是畲族流传至今的“活化石”。

  热情好客的畲族人民将祝福吉祥的话语编织进了彩带里,佩戴上彩带的小朋友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祝福他们健康、如意、幸福、吉祥。

  尾声

  小朋友们在美丽的景宁畲乡完成了全部的任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童星飞扬》让小朋友不再拘束于方寸,走出学校之外,体验新的环境。经历是最好的学习,旅行是行走的课堂。此次节目录制,孩子们不仅体验了畲族文化,还在活动中成长心智,开阔视野。“游”中“学”,“游”中“玩”,“游”中“悟”,相信这次录制,会成为孩子们美好童年的一笔亮色!

  本期的预告就到这里了,想要了解宝贝们更多精彩的表现,周日10:15锁定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收看《童星飞扬》,同时期待更多小朋友的加入!童星飞扬,让梦飞翔!

  播出时间 | 每周日10:15~10:55

  播出频道 | 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

  其他平台 | 杭州之家(APP)、葫芦网(网站)、哔哩哔哩、爱奇艺、腾讯、优酷、搜狐

  出品方 | 嘉兴星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公众号:星纳影视

  快关注我们吧!

标签:畲族;小朋友;童星
责编:刘岩鲲